【採訪通知】記者會暨策展人論壇:《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你我與國際社會——電影節串聯起什麼?

《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記者會暨策展人論壇:
手冊、你我與國際社會——電影節串聯起什麼?

One World人權紀錄片電影節策展人自捷克來台與華語地區電影節策展人交流

 

時間:2018年5月20日上午10: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出席:Julie Kárová(One World人權紀錄片電影節策展人)、洪馬克(福爾摩沙電影節主席)、李丹(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

聯合主辦:台灣綠黨

 

人權電影節的教育目的往往是讓人們認識人權的概念,以及幫助他們理解當中的意義。但是,人們經常把人權視為很遙遠的東西,認為人權雖然會出現在其他地方的螢幕中,卻不會與他們有任何必然的關係。因此,向觀眾證明人權概念適用於所有國家的公民身上,從而令他們從不同角度了解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的。打擊侵犯人權的強度自然地會根據地區而大有不同。這就是電影節的模式、目的及宗旨視乎環境而定的原因。而這,就是人權電影節的重要目的之一。

 

自1985年,當佛蒙特國際電影節(Vermon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作為反核運動而開展時,超過五十個人權電影節在世界各地湧現。電影節隨著新的世紀快速崛起,數量每年增加。人權電影以及一系列的人權行動亦找到了進入主流電影節的方向,例如與本地、同志、女性、殘疾和健康、或移民有關的電影節。許多電影節都與人權組織有關或由人權組織組建而成 — Movies that Matter電影節是國際特赦組織電影節(Amnesty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接任人;One World附屬於People in Need;難民電影節(Refugee Film Festival)是透過聯合國難民處日本分會(UNHCR Representation in Japan)而建立的;人權觀察電影節(Huma Rights Watch Film Festival)由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紐約創建超過二十年。而本次的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也由香港的人權機構1908主辦。

 

但是,大部分人權電影節由於資源、政治環境特別是經驗所限,大部分人權電影節舉步維艱,因此各國人權電影節之間經驗的國際交流以及連結網絡,就顯得特別重要。

 

因此,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翻譯了由人權電影節網絡編寫,匯集了數十家國際人權電影節經驗教訓的《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將之引進台灣。希望不僅能夠激勵更多人舉辦人權電影節或相關的藝文x人權的跨界活動,更重要的是展現廣大世界的人權願景,以及參與其中的途徑。

 

記者會之後,來自國內的福爾摩沙電影節主席洪馬克先生、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李丹先生將與Julie Kárová 交流歐洲和亞太地區的電影節策展經驗

 

本屆電影節將於5月17日至5月27日在香港和台灣(台北、台中和高雄)舉辦,旨在建立亞太地區人權電影人的平台。「這一平台的目標是讓亞太地區的人權電影人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共同協作」,電影節策展人李丹先生說:「它還將作為將歐美人權電影領域的資源引到亞洲的橋樑,在人權電影領域,亞太與歐美相比,人權問題很多,但相應的资源卻很少。」電影節的策展人發現在亞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人權仍然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電影節的發起,便是為了藉電影這一主流媒介來進一步促進社會對話。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也將啟動一個《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的全球紀念活動,面向全球的青年電影人徵集以人權宣言中所列各項權利為主題的劇情短片,並在今年的世界人權日公布其中的優秀影片。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以搭建亞太地區人權電影人平台為目標,由香港1908有限公司主辦,1908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搭建人權x藝文跨界平台以推動人權主流化為目標的社會企業。在台灣的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由豐邑機構聯合主辦,特別感謝豐邑機構為周防正行導演的台中活動,提供影院規格的場地舉辦放映和交流。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與綠黨合作兩個場次,分別為本活動以及同日(5/20)晚上於高雄大學舉辦之【嫌豬手事件簿】 放映暨映後導演座談。

 

影展詳細日程安排請至:

https://www.facebook.com/pg/1905HRFF/events/

欲瞭解更多資訊或更多採訪需求,請聯繫:

李丹(策展人,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

+852 5265 7386

王彥涵(本場聯合主辦活動負責人,綠黨中執委)

0980 740 230 / joyya98@gmail.com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