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灣綠黨

  全世界的綠色政黨     logo-_0.jpg

  以環保、和平、社會正義為共同訴求的綠黨,於80年代起源於歐洲及澳紐,是全世界唯一進行跨國串連的政治力量。在歐洲地區,二十九個國家的三十二個綠黨和綠色組織在結合成立歐洲綠色聯盟(European Greens Federation)之後,2004年二月因應歐盟的運作,進而成立歐洲綠黨(European Green Party),現在是歐洲議會中的第四大黨。

亞洲各國綠黨曾於2001年四月在澳洲坎培拉舉行亞太綠色聯盟籌備會議,成立於1996年的台灣綠黨也是此一聯盟的重要發起人。2005年二月亞洲各國綠黨和綠色團體進一步在日本京都聚會,確認了亞太綠人聯盟二十三個國家二十七個綠黨或環保團體的成員身份。這個聯盟也是極少數接受以「台灣」為國家名義參與運作的國際組織。

2010年,台灣綠黨舉辦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來自台灣邦交國吐瓦魯、澳洲、印度等國重要環保領袖,乃至全球五大洲近四百位國內外人士齊聚一堂,討 論如何因應「失敗的」哥本哈根氣候協商後的國際情勢,尋求適合亞太地區的下一步行動。應邀擔任5/1大會重點演講嘉賓(Keynote speakers)的人士包括: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Mr. Apisai Lelemia)、印度環保運動者范達娜西娃博士(Dr. Vandana Shiva),以及澳洲綠黨主席兼國會議員鮑伯布朗(Bob Brown)。

台灣綠黨從1996年三月成立至今,已經有英國綠黨主席 Penny Kemp,澳洲綠黨國會議員兼綠黨發言人 Bob Brown,德國綠黨國會議員 Wolfgang Schmitt、Reinhard Weisshun 等多位國際綠黨同志來台拜訪台灣綠黨。透過網路的連結,台灣綠黨與國際綠黨之間也持續進行著密切的政策討論與意見交流。 

全球思考 在地行動

1996年一月,台灣社會運動界多個團體,為了凝聚力量,爭取真正來自社運的政治發言空間,成立了綠黨。同年三月發起「廢物利用、資源回收專案」, 於全國推出十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社運界的政治代理人,投入國大選舉。到目前為止,台灣綠黨投入參與過1998年初縣市議員選舉〈台北縣、花蓮縣〉、1998 年底三合一選舉〈台北市南區立委、台北市議員〉、 2001年底立委選舉〈台北市南區〉、2001年花蓮縣長選舉、2002年花蓮縣長補選、2006台北市議員選舉、2008年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2010議員選舉、2012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等多次戰役。
並且於2012立委選舉中拿到23萬政黨票,正式成為台灣前五大黨。

台灣綠色運動現在已經到達開創另一個新階段的時刻。於過去十年,環保團體和綠黨提出的許多訴求已經成為台灣公民的生活用語,以及在大眾傳播和政見中廣泛流 行。但是在台灣政治領域,綠色力量仍未取得應有的位置和代表。綠黨現在於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已經獲得立法或行政部門的席位,有決策的影響力。但在台灣,台灣 綠黨仍在起步階段。因此,台灣綠黨肩負著開創台灣綠色運動新局面,厚植綠色政治力量的歷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