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策白皮書】永續經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 永續經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經濟活動向來是人類社會生活的重心。不論古今中外,千百年來世界各民族的生活材料皆取之於山林海洋,在維持社群生命存續之餘,也能理解樹的靈魂,風的語言、鳥的歌唱,與大自然共榮共處,永續利用地球上的有限資源,可說是人類共同的智慧與文化。

 

具體來說,請你想像一下,你有著安全、令人心滿意足、有尊嚴的工作;擁有一個負擔得起的家;生活在一個沒有貧窮的世界;和有限的地球資源和平共處珍惜所需。這是綠黨希望打造的經濟模式,一個為了人們和地球服務的永續經濟。

 

然而,工業革命後,技術的進步與規模經濟的效率帶來巨大的利潤,竭澤而漁的生產模式取代永續利用。儘管工業技術的進步讓大量人口脫離貧窮線,生活不再為下一頓而煩憂。這種經濟模式,讓我們的物質生活相對富足,但也帶來各種環境超載的危機風險,更在當今全球經濟版塊的位移重組過程中,加劇裂解社會階級的分化。

 

我們可以先簡單回顧台灣的經濟奇蹟。七零年代左右,歐美相對成熟的產業開始尋求便宜的生產成本,台灣在這個時期,透過低廉的勞動力與代工起家,接受大量歐美訂單,步入經濟起飛階段。但這樣的經濟榮景時間並不長,九零年代後,隨著中國與東南亞等更多新興工業體的堀起,台灣已經失去早期的成本優勢,資本外移、產業空洞化遂成定局。

 

從全球的視野來看,資本流動不單是造成許多地方經濟衰敗、勞動條件惡化;資本流動的目的更是尋求更便宜的成本,生產更多的產品,才能創造更多的利潤。當每個資本家都這麼做的時候,全球的過度擷取資源、過度生產、過度競爭與削價割喉,就成了永劫不復的惡性循環。

 

面對這麼艱難的局面,過去兩大黨的藥方幾乎相同。對內是協助財團取得低廉土地、水電與自然資源,降低財團賦稅,私有化與BOT大行其道,M型化的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對外,則以經濟邊緣化威嚇國人,積極簽訂損及農工勞動階級權益的自由貿易條款,讓跨國財團的壟斷私人利益綁架我們的經濟與生活。

 

台灣綠黨認為,僅僅提出創新、附加價值、品牌等策略無助扭轉即將崩壞的經濟體制、永續環境與社會財富分配兩極化。因此,我們不但認知到我們「只生活在一個地球」,更在這基礎上提出「在地、合作、永續、公平」四大經濟原則,並落實在環境、教育、勞動、性別、稅制等等面向上,大刀闊斧地全盤翻轉這種殺雞取卵的資本發展模式。

 

這不是不可行的烏托邦,全球受到跨國財團壟斷資本壓迫的人民,早已在全球各地實踐各種另類經濟的實踐方案,為的是實現一個更永續、在地的經濟體系。事實上,經濟模式不只有競爭的面向,還有合作、互惠互利的各種可能,這些多元、在地、永續的經濟模式,因為能夠適人適地調整,更能為地方注入充滿活力的經濟動能!

       


 

台灣綠黨主張:

  • 放棄GDP作為衡量經濟的標準,追求環境可承載之社會、經濟、文化的可發展指標。
  • 重建公共服務,降低失業率與提高生活水準。
  • 在地經濟:經濟活動是為了讓人民有更適宜的生活品質,而不是為了財團的累積自己的財富,因此我們反對自由貿易與跨國資本聯手壓榨勞工、破壞環境、傾銷貨物。我們要扶植地方中小企業,永續利用在地資源,以合理待遇聘僱本地勞工,滿足地方的消費需求。此外,我們強調「在地」是一個因時因地因產業而異的概念,我們也不贊成故步自封的「保護主義」,以合作、永續、公平,互惠互補為原則的區域合作與國際主義亦應重視。
  • 合作經濟:我們提倡「不要為了追求最廉價而競爭,要為了追求最優質而合作」,鼓勵生產者與消費者透過合作社,共同分享、承擔各種經濟需求,落實經濟民主的理念。
  • 永續經濟:台灣的山林海洋已嚴重超限利用,環境污染的後果逐漸反噬我們的生活品質,環保、節能、減碳應成為我們產業發展的指導原則,鼓勵節能與低污染的產業政策,並協助耗能與高污染的產業儘速轉型。
  • 公平經濟:在國內,我們認為財政政策與稅制應全盤檢討,拒絕向財團傾斜,社會財富才能公平分享給勞動大眾,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對外,我們可與區域經濟夥伴發展公平貿易,以區域合作取代資本逐利與劣質競爭。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