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政:反對B>Z的自貿協定,綠社盟將扮演TPP議題的堅定反對黨!

十二個國家共同參與,涵括全球四成貿易規模的TPP(泛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已於昨日(10月5日),宣布完成第一輪談判。行政院及民進黨今日(10月6日)皆表示樂見TPP完成談判,並主張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協商。

對此,綠黨共同召集人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表示,TPP是比WTO還可怕的自由貿易協定。所謂加入TPP可和國際接軌,其實是涉及延長藥品專利、鬆綁食品及農產品規範、開放外資投資油電水鐵路電信等公共事業、適用「投資人與地主國的爭端解決」(ISDS)等國內法規調整,並且是朝向有利外資、不利人民的方向調整。另外農產品等商品進口關稅,幾乎全面廢除或大幅降低。將對台灣糧食自給率、弱勢產業、健保體系、公共服務乃至國家行政及司法主權等造成重大衝擊。

但根據國貿局評估,我國加入TPP後,實質 GDP 僅會提升 1.95%。主要受益產業,也僅限於塑膠、橡膠、紡織、金屬等生產中間財的傳統產業[1]。不僅對於提升實質經濟效益影響有限,更無益推動產業轉型。

李根政舉台灣出口主力電子產品為例,指出台灣因WTO的ITA(資訊科技協定)談判,佔總出口四成的電子產品中,將近有九成出口免關稅,但電子業仍然大量西進中國,海外生產比例接近七成。顯見透過簽署自貿協定,降低出口關稅,對於產業根留台灣、在地升級並無助益!

李根政強調加入TPP重點在於國內去管制化,對社會整體影響甚大,但產業效果卻有限,並且不利產業轉型。李根政批評國、民兩黨一昧支持加入TPP,但對於TPP的利弊得失總是避重就輕,未來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進入國會,在TPP議題上將扮演堅定反對黨的角色,拒絕B>Z的自貿協定,為人民利益把關!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