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長照陷爭論  綠社盟:如何平等受惠才是關鍵

兩大黨長照陷爭論  綠社盟:如何平等受惠才是關鍵
 

國、民兩黨皆相繼提出長照政見後,雙方在財源上相互攻防。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認為,長照公共化的程度、人民需求被政府分攤的程度,才是該爭論的重點,無論是民進黨的陽春稅收制,或國民黨慷人民之慨的保險制,都各有問題,前者制度中會被照顧到的人民不夠多、服務不夠充分,後者是左手收了所有人民的錢、右手直接發回家庭及涉足長照產業的財團。
 

綠社盟大安區立委參選人范雲指出,洪秀柱版的長照以長照保險為基礎,看似財源有相當雄厚的1100億元。洪秀柱沒有說明的是,有了經費後服務量要如何建立?由於政府開放三項照顧服務可折算成現金給付。但這三項是長照服務中需求密度最高也是支出最多的部分,若服務量不足,往後長照恐將大量以發放現金的方式了事,無助於解決照顧者長時間的照顧壓力。
 

范雲亦指出,儘管蔡英文的2.0版長照比洪版好一些,但若以稅收制取代原規劃的保險制,蔡並沒有說明330億預算規模,到底會提供多充足的服務?到底會減輕民眾多少的照顧負擔?服務範圍是否涵蓋聘僱外勞的家庭?是否能不以剝削外勞的方式提供長照服務? 
 
范雲認為,長照如何讓所有人平等受惠,不能單以發放現金,甚至導入壽險業者提供服務的方式,否則長照服務的公共性將消失殆盡。同時,稅收制固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公共性,但若未能積極解決家庭外籍看護工勞動人權毫無保障的問題,又沒把握提供充足合適的服務回應國人長照需求,民眾仍會大幅依賴工時長、薪資低的家庭外勞,造成在地、普及、平價的社區服務無從發展。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