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投書】讓小黨發光 另類選擇

綠黨2014/12/19聯合報投書:讓小黨發光 另類選擇

原標題:政治的另類選擇與實踐

網址:http://udn.com/NEWS/OPINION/X1/9139236.shtml

作者:楊佳羚(綠黨政策顧問,高師大性別所助理教授)

我是一個小學生的媽媽,在今年地方選舉前,因為我的選區沒有綠黨候選人可以投,所以我都帶著八歲的女兒,一起幫高雄三民區的綠黨候選人梁益誌助選。和我同樣投入的,也包括帶著已成年的兒子的教會執事、同樣家有小學生的故事媽媽、還有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我們會站出來,只因為綠黨背後沒有財團,只有公民,因此我們更要展現人民的力量來支持這個堅持讓高雄產業轉型、讓小孩在學校吃到零基改食物的政黨。

當我們在小學校門口或市場宣傳、或是站在路邊短講時,只要遇到有人主動跟我們拿傳單或對我們說加油,我們就覺得收穫滿滿。我們大人小孩騎著腳踏車,沿著大街小巷向路人宣傳,有時會有人熱情地說:「我不是三民區的,你們加油」或是「我們全家都要投你喲」,我們就感動萬分。有的民眾會說:「沒看過這樣的選舉方式」,有的則說:「還是要有車子出來放送,人家才會知道啦」。然而,正因為綠黨候選人只有民眾的小額捐款,所以沒有大型看板、只能以小型文宣來宣傳候選人的政見;正因為綠黨堅持環保,所以只用有限的旗幟在競選總部及腳踏車上,並且儘量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掃街、用太陽能板照明的單車踩過每條路,外加一台向關心環境的公民團體借來、裝有太陽能板的「台灣希望號」在不擾民的時段在選區播放宣傳,而宣傳錄音則沒有政治明星加持,而是來自一般市民(媽媽、小孩、研究生)的推薦,以及候選人自己的聲音。

過去大家習慣競選時總在比賽誰的看板多又大、候選人旗海飄揚、到選前則是鑼鼓喧天、個個告急的選舉模式,綠黨新的選舉方式並非顯眼。但現在選民也開始有不同的聲音出現,例如在家窗台懸掛「誰最吵我就不選誰」的布條;或是朋友們會互相詢問在自己選區有沒有哪個小黨候選人值得推薦。我之前訪談一些參加太陽花運動及反核運動的媽媽說,經過今年春天的公民運動,讓她們開始跳脫藍綠—原本投馬英九的人說:「我雖然反核,但請不要把我貼上綠的標籤,我要的是孩子安全的未來,跟藍綠無關」;原本傾向支持綠營的則說:「我不要含淚投票。過去想投小黨時都會覺得是否這樣會分散票源,但這次我不管了,我想投誰就投誰,不要再被兩大黨綁架了!」雖然她們開始想要跳脫藍綠,卻往往發現自己選區內沒有進步的第三勢力可以選擇。所以,我們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在地方選舉層次也應該有「政黨票」的設計,讓選民能投給具有進步價值與理念的政黨。而當我們選區裡沒有綠黨候選人時,我們則努力幫其它區的綠黨候選人助選,並向住在該區的親朋好友拉票。

這次綠黨終於突破過去掛零的選舉結果,有2位當選市議員。這讓我想到瑞典在2005年新成立的小黨—女性主義行動先鋒。當這個政黨企圖以女性主義理念打破左右之分,也要歷經九年及兩次大選的努力,才能在今年拿下地方議員席次,國會大選則以3.12%的些微之差,未能達到4%的門檻而無法進軍國會。瑞典的選制為比例代表制,這樣的選制有利小黨,但新興小黨仍要多年耕耘才能成功。台灣綠黨跟兩大黨不同,是個開始反省無限制的開發、思考一般人民要什麼的政黨。我們需要有跟一般人一樣騎著機車上下班、擔心孩子在學校吃什麼的候選人,只有當一般的公民開始前進政治,我們人民才有可能真的成為國家的主人。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