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政黨補助門檻

「青年要好野」執委陳方隅批評,對於大黨來說,政黨補助款不過是錦上添花,大黨光是在選前的廣告費,一周動輒兩億,補助款很快就燒掉了,這對小黨來說簡直無法想象,光是保證金可能就比競選經費還多。大黨可以有大金主在背後資助競選,但選後只會被財團牽著走,制定出不利於多數人民得政策,應該要保障多元的政黨,才不會讓政策被少數財團影響。縱觀其他國家的政黨補助門檻,日本為2%、法國1%、奧地利1%和德國的0.5%,都比台灣低很多。陳方隅也痛批內政部,去年3月、9月都對外表示研擬降低政黨補助門檻,但最後都無疾而終,降低政黨補助門檻並不困難,連這樣的改革都做不到,更重要的政治、憲政改革要怎麼辦?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引述德國經驗,強調政黨機會均等、平等待遇兩原則,有效維持政治活力貼近時代變化。綠黨所獲得的補助款是三十年前創黨的基礎,能拒絕大財團的政治獻金綁架,提出堅定的綠色環保政策。1990年綠黨一度落於門檻之下,能重返國會、進而與社民黨聯合執政,也是靠這個「救生圈」敗部復活。歐洲新興的青年政黨海盜黨再寫傳奇,鼓吹廢除網路管制、改變智慧財產權偏袒財團的主張,也受惠於選舉經費遠低於選票補助款,去年底在德國柏林市議會取得15席(9.7%),本月6日在雷斯勒維霍斯坦邦議會選舉得票率8.2%,都高於聯邦執政聯盟中的自由黨。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