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連結】韓國參訪記事(20150404-20150411)

【韓國參訪記事】

時間:2015年4月4日至2015年4月11日

參與者:共同召集人李根政、政策部主任陳郁琦

【韓國成大谷社區 ─ 讓社區成為理想實踐最小也最好的單位!】

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與政策部主任陳郁琦本週到韓國,參加全球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以及透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助安排拜訪首爾當地社區與團體。今天,我們拜訪了首爾銅雀的成大谷(성대골)社區。成大谷社區是目前首爾市政府「社區共同體」計劃支持的社區之一。但早在社區共同體計劃之前,成大谷社區就已從共同撫育、社區圖書館出發,培養社區的默契與共同體的意識。前社區圖書館的館長金少英,是目前盛大谷能源計劃的主要推手,也是韓國綠黨的成員之一。

成大谷社區,涵蓋了銅雀區的行政區域第三洞及第四洞,共22000家戶(55000)人。一走進成大谷社區,就可以看到許多店家的玻璃們上貼了「能源節約優良商店」貼紙,從眼鏡行到鞋店,從房地產業到小吃店,短短一條路上,幾乎每間商店都是「能源節約優良商店」。金少英女士說,能源計劃除了家戶的參與外,成大谷社區總共有82家商店也加入了節能的行列。此外,一走進社區圖書館,就可以看到一整面家戶用電比較的牆。金女士很開心地說,從2010年到2013年,即便整體銅雀區的用電仍持續高漲,成大谷地區的人均用電量卻年年下降,甚至還遠低於銅雀區的20%!

除了社區本身的草根活力,金少英女士也指出,首爾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也扮演的相輔相成的角色!除了首爾市政府支持能源自理計劃,並提供家戶能源診斷外;市府也補助成大谷社區的能源講座,進行種子教師培訓等。官方的政策支持與社區的草根活力及回饋,讓成大谷社區成為節能的活教材,社區也可以成為理想實踐最小也最好的單位!

 

 

【專訪韓國反核教授,金益重教授】
今天早上,我們拜訪了韓國東國大學醫學系金益重教授。金教授同時也是韓國原子力安全委員會九位委員之一。在福島核災後,金教授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先後組織了教授的反核社團及「反核醫生會」,探討核電與健康風險之間的關係。

在今天的談話中,金教授特別提到,2011年時,他知道政府針對四座核電廠周邊的居民做了長達二十年的健康狀況追蹤及調查。因此,他想方設法的試圖取得這份資料,最後請國會施壓,才拿到這份資料。反核醫生會針對這份資料進行了詳盡的分析調查,發現居住在距離核電廠五公里以內的居民罹癌機率比其他地方高出許多!一位住在古里核電廠附近罹癌的李先生,以這份資料向韓國水力原子力發電廠提出告訴,法院於2014年十月宣告李先生勝訴,接受了輻射危害健康風險的說法。在此之後,更有多達居住在核電廠周圍五公里內的548位罹癌居民將對韓國水力原子力公司提出告訴!

在台灣,政府指出曾對核電廠附近居民做了六次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並聲稱核電廠運轉不會對居民的健康造成影響。但從韓國最新的法院判例及整整二十年核電廠附近居民的健康追蹤調查來看,深入、長期的核能健康追蹤調查仍值得台灣參考及借鏡!

 

【領導人的決心與市民社會的參與,讓新政治與新社會成為可能!】
最近,台灣許多地方政府提出將學習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的能源計劃。今天,我們親自拜訪了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OLNPP)」計劃重要的執行人物─OLNPP執行委員會的主席安彯國先生(音譯)與首爾市政府氣候與環境局能源市民合作科的鄭希均女士(音譯)。

在台灣,多數政府的計劃,若非自己執行,就是外包給廠商執行。我們今天拜訪的安先生與鄭女士,卻不約而同的表達:「市民社會的參與與首爾市政府的理解與支持是OLNPP計劃成功的主要關鍵!」

OLNPP是朴元淳市長的好點子,更是他大力推行的計劃。為了順利達成計劃,朴元淳設立了OLNPP執行委員會,邀請市民團體代表、宗教團體代表、企業等不同社會人士進入;此外,市府內的氣候與環境局也做為相對應的共同工作單位。然而,在計劃初期,卻不如想像中這麼順利。龐大的市府集團有慣有的工作習慣與行政限制,市民團體也有慣有的工作方式,初期的開會常常衝突與無效率,經過耐心磨合才上了軌道。

委員會分成了四個小組,分別是能源生產、能源效率、能源節約與社會共同體及福利。市府內的環境部門的公務員,也分別進入四個小組,和市民一起工作,共同推行政策。在政策的推行過程中,隨時有機的調整與回應。

在成功的OLNPP計劃背後,執行委員會的安先生直言:這是因為朴元淳市長相關社會運動、市民運動的背景,讓市民團體和市府彼此信任;也因為朴元淳市長對自身行政機關的現實與限制相當了解,許多想法與執行,需要市民團體的共同合作、創新,首爾市府與市民社會的橋梁才能順利的搭起。

綠黨認為,「減少一座核電廠」,不應成為口號。台灣政府該學習的,是執行的決心、與公民社會合作的誠意及信任的建立,如此,「市民就是能源」才有可能!

》韓國減少一座核電廠官方資訊|http://goo.gl/Ctgc0M

 

【台韓綠黨交流,打造新政治!】
台灣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和政策部主任陳郁琦今天拜訪了韓國綠黨的召集人,李佑真女士(音譯)。李佑真同時也是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OLNPP)」計劃執行委員會的委員及積極的協調者。一見到我們,李女士立刻單刀直入、憂心忡忡地和我們說:「韓國可能又要蓋新的核電廠機組了!」

韓國目前總共有二十三座核反應爐,預計至2035 年新增加16座核反應爐。身為OLNPP執行委員的李女士說:「希望首爾市府開始的能源轉型、節能計劃,能串連影響更多地方政府進行反核表態與能源轉型!」儘管中央政府目前支持核電,也並未支持地方政府的能源轉型,但是包括首爾市及許多的地方政府,已經開始在思考產業轉型與能源政策。以首爾外圍的京畿道為例:在密陽高壓電塔事件後,大家開始思考,能源的使用不應建立在他人土地、權利的侵害上;此外,看到首爾OLNPP計劃的成功,也讓其他地區的市民對於追求能源自力發展有更高的動機。

韓國綠黨與京畿道當地的市民團體參與了京畿道政府的執行委員會,共同參與政策規劃,設計出包括:工廠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提供能源諮詢專家為電力需求量身把脈、工廠的勞動者成立合作社,將多餘電力回售給政府、增加液化天然氣、再生能源的研究與開發等等政策,預計2020年電力自力程度達50%!目前,京畿道當地電力有40%用在工業,是傳統上讓人感覺難以進行產業轉型的地方。然而,綠黨召集人李女士說:「就是這樣困難,只要京畿道可以成功,韓國就能成功!」

韓國綠黨除了在能源上強調創造綠色能源經濟的重要性外,更是在保守的韓國社會中公開支持性少數及LGBT權利的政黨!在6700位黨員之中,有超過一半是女性,黨員中更有許多社會運動工作者。2016年,台灣綠黨及韓國綠黨都即將要應戰國會大選,期待我們都能帶著社會運動的基礎,一起進入國會,共同實踐理想,打造新政治!

 

【團結反核!】

台灣綠黨召集人李根政、 中執委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地球公民基金會、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今天至首爾光化門廣場,聲援韓國反核團體抗議新谷里核電廠三號機的興建!No Nukes!

 

【政策的核心是人民!】
「市民社會參與、打造社區共同體」不只是首爾市長朴元淳「減少一座核電廠(OLNPP)」計劃的核心精神。這樣的核心價值,更展現在首爾許多面向的政策上。今天,我們隨著ICLEI(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大會的移動工作坊,參訪了首爾市都市農業計劃。

首爾市江東區,位於首爾的東北邊,人口約49萬人、佔地面積約25平方公里。在這個只比台北市南港區大一點的地方,就有多達19個都市農園!其中,有十八個是首爾市政府提供空地,一處是由韓國中央政府以低廉的租金提供用地。首爾市政府從2012年開啟都市農園計劃,短短三年間,都市農園的數量已從100處增加至1600處!首爾市府開放市民使用這些空地做為都市農園,不但是希望透過城市的農業,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藉由地產地消降低碳排放足跡;更是希望藉由「和鄰居一起種菜」重建社區的認同感。

以江東區的都市農業為例,一處農園大約由附近的5-10家戶共同種植,也開放給附近的社區中小學進行食農教育,讓孩子可以真正的踩在土裡感受作物的成長。江東區公所也親自示範,自己管理一個沒有農藥、沒有化肥的農園。除了對環境的永續、對土地的友善,首爾市政府更希望藉由這些不同的政策來創造市民對於公共政策的參與及社區的認同感。

這幾天在首爾的拜訪與學習,都再再提醒我們市民參與的重要性。市民參與都不應只是口號,或是流於形式或技術的展演。而是在各面向的政策上,真正讓人民參與在政策執行中,讓人民決定自己要的──好政治與好生活。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