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2014選舉首波造勢記者會 新聞稿

綠黨2014選舉首波造勢記者會 新聞稿

10302482_10152523297761159_888013009598302066_n.jpg

台灣綠黨是公民社會開放的參政平台,

歡迎具有共同政治理念、價值與目標的積極公民加入我們!

公民佔領政治!就是現在,一 起來翻轉台灣!

台灣綠黨的精神來自全球國際綠黨,1996 年在台灣開始草根經營,是真正關切民主、人 權、環境、勞動、性別與多元族群的政黨。綠黨多年來積極搭建「社會運動參政平台」,可惜在 台灣不利小黨生存的選舉制度箝制下,尚未獲得席次。但是追求永續發展、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以及清新的選舉方式,正在持續創造嶄新的政治文化,逐漸獲得社會認同。 2012 年,台灣綠黨得到近 23 萬政黨票,得票率約 1.8%,相較 2008 年大選成長近四倍以上。

2012 年大選之後,綠黨持續與各界意見領袖和社團對話,我們的黨員也積極參與各種社會運動,包括「反黑箱服貿」與「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等重要行動。今年三月,五十萬民主黑潮站上街頭,不僅開啟了公民運動的新頁,也代表著越來越多人民願意以行動參與政治。過程中, 綠黨深刻體認到人民,尤其是青年對於政治改革 的急切渴望,但我們也從過去的經驗認識到,改變政治必須長期在街頭、社區持續進行草根性的民主深化,開創社會新價值,並直接參與政治行動!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綠黨同樣不會缺席!基於實踐「參與式民主、非暴力、社會正義、尊重多元、生態智慧、永續性」等六大核心價值,綠 黨已在2014年重新建立由下而上的參選提名機 制,強化和公民社會的連結,展現「扎根」的決 心。同時,綠黨正廣邀學界和社運領袖加入「政策顧問團」,一起為國家發展找出路,期望在 2016 的大選,能集結台灣各種進步力量,一起翻轉台灣的政治僵局!

截至目前為止,綠黨在台灣各地已有八名正在爭取提名的政治代理人,包括桃園市長候選人呂東杰、以及各地縣市議員候選人:張明麗(基隆七 堵)、王鐘銘(新北: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楊 木萬(新北: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王浩宇(桃園中壢)、湯琳翔(桃園平鎮)、梁益誌(高雄三民)、傅靜凡(澎湖馬公)等。他們來自各領域包括農夫、生態講師、創業青年、學生、媽媽 也是家長會長、專業醫學領域、社區工作者、在地環保與文史工作者等,他們的共同特徵是已在 地長期扎根許久,而且將參選視為改造社會、推 動台灣政治改革、逐步實現綠黨六大核心價值的機會。

決心參選桃園市長的綠黨現任中執 委、也是荒野講師的呂東杰說:「我也想安逸的每天務農、拍拍昆蟲蝴蝶,但是當我和其他五十萬人站上街頭也無法改變國家,我開始想,若是 其中有50個站在街頭的人參政,國家就會改變了!我必須站出來當第一個!」他相信選舉是還權於民的開始,從綠黨的「政治代理人」機制和 「政見公民審議」開始還權於民,這個島國就能慢慢改變了。 

綠黨2014年決心「扎根」,開放提名機制玩真的!

一、開放提名機制,積極尋找公民社會支持的政治代理人:

綠黨今年開放提名機制,任何有意參選的黨員,只要達到該選區上屆選舉最低當選門檻的公 民連署,並得到一定數額公民團體或代表人之推 薦,即可代表綠黨參選。這個雙重門檻將確保候選人具備當地的民意基礎,以及其參選來自公民社會的支持,未來參政也會持續受到公民團體的監督。

開放提名機制的目的,不僅為了由下而上產 生出與公民社會連結的候選人,也是為了鼓勵更 多優秀具理念的人才與青年,投入扎根、務實的政治改革行動,讓綠黨成為真正的社運參政平台。綠黨第一階段的提名作業到 6 月 30日為 止,歡迎任何有志參與政治改革、認同綠黨價值 與競選理念的朋友,加入我們,代表綠黨參選。

二、政見需連結社運進步價值,選舉過程中引進公民參與、監督機制:

綠黨與所有候選人的政見,必須透過公開的政見座談會,以審議式民主的精神,由下而 上地納入公民的意見,同時廣邀公民運動指標專業人士擔任政策顧問,確保每項政見的具體實踐 方案,以及是否符合進步價值。 政見彙整後,將成為綠黨和候選人共同對選民承諾的「政治代理人公約」,另外包含當選後與選民報告、與公民團體分享資源、推動政策時的價值框架等約定內容,重新建立政黨、政治人員原本該與選民互信、合作的契約關係,深化民主。

三、選舉經費透明:

「選舉嘸師父,用錢買就有」在台灣已形成 牢不可破的政治枷鎖。即使不買票賄選,從初選到真正參選過程中,各政黨要求越來越高的選舉 經費也形成極高的門檻,讓參政變成少數紅頂家 族、政黨派系、財團的專利,選舉經費申報造假也十分嚴重。所造成的後果,即是議會的組成同質性過高,普通市民、多元意見和非政治世 家、富二代的青年,都沒有機會進入市政制定的決策過程。 而綠黨的候選人都是和你我一樣關心土地與 下一代的普通人,我們因感同身受當前生活的困 境與政治的不滿,因此我們選擇「入陣」!站出來就是為了要改變!

我們將公開透過小額募款方式,募集保證金及競選經費,堅持不接受財團的巨額政治獻金捐 助!唯有將「金錢」與「政治」脫鉤,政治人物 才不會永遠向既得利益者傾斜,而民意代表才能 發揮真正的施政監督功能。綠黨與候選人承諾, 競選期間的收入和支出完全透明化,並定期上網公開。請關心政治透明化的朋友,捐款支持綠黨候選人,並共同監督選舉經費的動向。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