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策白皮書】站出來,因為我們在乎

「挺好的政黨」、「挺好的人選」是綠黨2014年至今的口號。我們誠摯地呼籲選民的投票選擇,能夠真正投給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與政治理想,而不要被不公平選制所造成的西瓜效應所影響。我們期待台灣的選民能夠真正從「挺好的」開始,讓政黨政治走向正向的循環。

而一個「好的政黨」該如何定義?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沒有核心價值,以及在組織運作中是否努力維繫核心價值。綠黨做為全球綠黨的成員,遵從「全球綠人憲章」,核心價值可以說是全國各政黨中最清楚而完整的。

然而,如何將全球綠人憲章乃至綠黨黨綱中的理想和原則,發展出一套符合台灣當前國情的政策,就是綠黨要努力的地方。

綠黨在歷次選舉期間都曾提出當年的政策,或是候選人的政見,但受限於人力財力資源有限,長期的政策研究尚在起步當中。綠黨政策部門是在2014年九月才成立,目前專職,這本白皮書的政策,是在政策部陳郁琦主任與許博任祕書長統籌之下,邀請許多公民、工會團體的幹部,以及學者專家義務貢獻,加上綠黨中執評委、祕書處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所生產。在此向所有義工及伙伴們致上最高的謝忱。

綠黨的定位為運動型的政黨,可以說,這份政策就是我們向公民社會學習,或者認同公民社會的主張,彙聚梳理而成。而對我們來說:跨不同社運的政策整合和協調,既是綠黨的任務,而是我們存在的特殊價值。

綠黨今年這份政策白皮書,希望致力於打造一個更平等的社會、更民主的政治體制、以及一整套對土地、環境、地球都更友善的政策,來修復過去被政商財團所壟斷、破壞的生活與環境。這份政策白皮書的核心主張就是:

打造好的公共服務

因為我們相信,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人,都值得更好的生活。而政府,有責任、有義務,給人民一個更好的生活。

2016這份白皮書的完整度,或許不一定比得上有資源、有人力的大黨。但我們從人民這一邊出發,致力於切中問題的核心,提出解決方案。已經提出的政策視同綠黨政治承諾,如有修正也將會透過與公民社會對話進行調整,並且誠實說明原因。另外,白皮書中也有未提及的疏漏領域,其中有些領域,綠黨已有清楚的價值立場和主張,但政策細節尚待相關進步社群討論當中。我們將會陸續增補,負責任的提出來,並持續的和公民社會對話,進行修正。

儘管許多政策看似艱難,但台灣綠黨相信,我們的政治主張能夠帶領台灣走向平等、永續的發展方向。只要我們一起站出來,就有可能達成,也一定要達成!因為我們相信,政治,不應被財團綁架;政治,應該要給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

 

綠黨共同召集人   


 

 

零、一頁讓你知道綠黨的政治主張

我們面臨了三個危機

我們怎麼解決問題?

一、永續經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二、公平稅制:讓稅收制度發揮社會公平的重要作用!

‧ 稅制必須更公平

三、尊嚴勞動:一份安穩有尊嚴的工作

‧ 穩定就業:禁止派遣、終結非典勞動

‧ 尊嚴勞動:足以維持生活水準的薪資

‧ 縮短工時:要工作、也要生活

‧ 讓年輕人有出路:創造合宜的青年勞動環境

‧ 強化工會組織:增加勞工的集體協商與爭議能量

‧ 老年安養:重新建構勞工的退休保障

四、永續環境:守護台灣的山、林、水、土與海洋

‧ 推動國土計畫,落實區域治理

‧ 保護森林 復育國土

‧ 永續水資源的多元方案

‧ 低碳非核、促進產業及能源轉型、面對氣候變遷

‧ 空氣、水、土地污染減量

‧ 永續海洋

‧ 守住環境,才有觀光

五、永續農業:農村發展,城鄉共好,綠色餐桌

‧ 捍衛糧食主權,保障小規模農耕

‧ 保護優良農地,維持農業生產命脈

‧ 保障農民收入,活絡農村人力

‧ 掌握水、土、種子與在地農法,奪回食物的自主權!

‧ 食品安全應從源頭管制

六、長照、托育、照顧、醫療、住宅:一個更好的、平等的生活

‧ 長期照護:平價非商業化的托老體系

‧ 兒童托育:社區化與非營利取向

‧ 重建社區健康資源

‧ 社區化的照顧服務

‧ 醫療體制改革

七、權責相符的政治體制與乾淨政治

‧ 減少金錢對選舉的影響

‧ 更重視多元的選舉制度

‧ 落實聽證作為公民參與的底線

‧ 開放資料,打造智慧新政府,創造新的治理模式

‧ 補正公投法

‧ 降低投票權年齡至16歲

八、人權 ─ 讓每個人都有尊嚴

‧ 強化台灣政府對於人權保障的承諾

‧ 正視差異與尊重多元

‧ 街頭是人民的:集會遊行無罪!

‧ 保障居住權:免於被迫遷的恐懼!

九、性別平權、促進平等與消除歧視

‧ 自由戀愛、平等成家

‧ 愛滋防治關鍵:正視愛滋人權、去除愛滋汙名與歧視

‧ 性別教育要平權,行政保障要周全!

‧ 保障多元性別族群之基本人權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