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支持政治代理人周江杰堅守立場 聲明

《政治翻轉靠人民 向炒地減稅宣戰
 千萬人站起來! 不讓前線倒下!》
——綠黨 支持政治代理人周江杰堅守立場 聲明

 
昨天是令人難過的一天,新竹縣議會向炒地資本低頭,兩位長期捍衛居住正義的議員以辭職表達沉痛的抗議!

為了改善新竹縣囤房嚴重、房價居高不下的問題,經綠黨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及勞動黨議員高偉凱的通力合作,終於於 2015 年通過《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將第二戶非自住房屋稅調升為 2%、第三戶以上非自住房屋稅調升為 2.5%,並於 2016 年 7 月 1 日實施,而自住房屋稅仍保持 1.2% 稅率。雖然依然是偏低的稅率,但總算是個開始。

  • 多數暴力降富人稅 辭職創台灣首例

然而昨日(5 月 4 日)新竹縣議會卻在其他多位議員的發言表態壓力下,未經表決便以多數暴力通過國民黨議員楊敬賜的提案,再次修改自治條例將非自住房屋稅大幅降為 1.6%。綠黨周江杰及勞動黨高偉凱為了建立責任政治的慣例,將與付諸流水的自治條例共同進退,於降房屋稅生效的今年 7 月 1 日正式辭去議員職務,將成為台灣政治史上首次為抗議降富人稅而辭職的民意代表。

本次降非自住房屋稅,僅讓 8 % 的竹縣納稅人受益,確令竹縣因此減少每年 7000 萬稅收,直接衝擊縣府、公所的財政,其中光是百餘家房地產業者就可因此減少每年 3,000 多萬的稅,減稅完全與公平正義背道而馳。在新竹,平均要不吃不喝 8.72 年才能買到房子,僅次於雙北、台中,為六都以外縣市之冠。

  • 居住正義綠黨堅持 喚起人民推動變革

綠黨支持政治代理人周江杰對於阻擋縣政府向財團靠攏的努力,以及對於居住正義的堅持;期待能夠喚起人民對於政治的政策討論與民主監督,並凝聚以全民利益為依歸的社會變革運動。綠黨於 2016 政策白皮書中便明確主張「非自用住宅房屋稅應調高並採差別稅率,非自用住宅以較高稅率打擊投機炒作」,並應進一步推動「房屋稅與地價稅整合為一,其交易所得應實價課稅。」的政策。

「政治的翻轉,不是靠議會的議員,也不是靠立法院裡的立委,甚至不是靠總統,而是人民!社會運動的能量必須持續,不能因為民進黨在中央全面執政,就削弱了力道!」周江杰說。改變社會,不只是讓一兩位堅持與人民站在一起的人進入體制,而是讓更多這樣的人進入議會、進入政府,最重要的是全體人民的關心與疾呼!居住正義,人民在乎!

  • 千萬人站起來 不讓前線倒下!

江杰與偉凱宣佈辭職時,手舉標語呼籲人民:「一個人倒下去,千萬人站起來!」但我們要讓在議會裡與人民站在一起的政治代理人們知道,有我們的支持,他們不會倒下! 請您與綠黨一起聲援我們的政治代理人周江杰,及盟友高偉凱。
 
 
 
為江杰加油!讓前線作戰的人不再倒下》》》周江杰:誠心守護 幸福樹杞林 https://goo.gl/aAccI0

【綠黨 2016 政策白皮書】公平稅制》》》https://goo.gl/zVDczC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