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社會團結 維持老年基本生活】

今(22日)綠黨參與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與會代表鄧宇佑在「基金管理、財源」分組會議上表示:綠黨認為年金改革固然重要,但政府若不正視現行勞退與老年給付無法支撐勞工退休生活這個根本的問題,只在「繳多、領少、延後退」的財務問題上打轉,那國是會議就會淪為資方與政府針對分攤比例、法定費率的討價還價大會。

1.針對草案中提高勞保法定費率的部分,必須以減少職業工會納保者的負擔作為配套措施。依照勞保局統計,全國目前約有200多萬勞工於職業工會加保,且其平均薪資明顯低於產業工人。如逐年提高勞保法定費率,勢必對於職業工會加保且需負擔六成自負額的工作者造成龐大的負擔。因此,政府必須考慮修法,要求五人以下事業單位為勞工納保,以增加雇主應當負擔的責任。

2.關於政府考慮挹注勞保每年200億,應以課徵更多資本利得作為財源的考量。勞保老年給付有「薪資延後給付」的意涵,但也應該有相當的社會福利性質。在這個前提下,確保勞工的退休生活無虞,本來就是雇主應負擔的責任。若政府承諾撥補勞保,卻持續為財團減稅,並無助於實現財富重分配的目的。

3.政府目前喊出的所得替代率,常淪為「先射箭再畫靶」,透過基金獲利率、預估通貨膨脹的數字調整,計算出「能夠看」的數字。在全球金融風險難以評估的現況下,我們要求勞保的基金投資,應求穩再求好,而不是把勞工的退休生活視作國家的博弈籌碼。且需要公開精算方式與數據,做為改革的依據與參考。

4.為年金進行「止血」後,應盡快進入基礎年金的議程,才能真正確保台灣社會的所有人都能被納入社會安全網之中,確保一個有尊嚴、被照顧的老年生活。

》》延伸閱讀《《

綠黨【2016政策白皮書】尊嚴勞動:一份安穩有尊嚴的工作
https://goo.gl/Rz4qua

#捐款支持綠黨發展:http://goo.gl/ejZU1Y
#加入綠黨:http://goo.gl/GHAHVu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