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產品將被棄守? 綠社盟批:馬政府出爾反爾!】

台灣農產品將被棄守? 綠社盟批:馬政府出爾反爾!

據今日媒體報導,原定於年底召開的兩岸貨貿談判確定延期。然而,相關官員卻證實,政府計畫鬆綁部分對中國管制的830項農產品。綠社盟宜蘭縣立委參選人吳紹文對此痛批:馬習會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還信誓旦旦的說目前830項農產品原則上不會對中國開放,不過一個月的時間,這項「原則」就馬上被打破,根本就是把台灣人民的健康及食安風險踩在腳底下,更是無視於台灣農、林、漁、牧五十萬就業人口的生計!

 

本身就身為農民的吳紹文指出,根據經濟部統計,當前農、林、漁、牧的就業人口超過五十萬人,這八百多項的農產品清單幾乎涵括了所有農漁牧產品,對農漁民生計影響相當重大!更何況,相關官員表示,連已對中國開放的農產品,都可能進一步降稅!吳紹文表示,自WTO開放以後,農民早就因為法規鬆綁,且缺乏政策支持,農田休耕面積大增,台灣從稻米自給自足,到被迫大舉進口稻米。這次貨貿又要再次開放中國對台灣輸入八百多項農漁牧產品,甚至不惜將已開放的農產品進一步降稅,這將會將台灣農業與農民推向不可回頭之路,讓農漁民生計岌岌可危!吳紹文批評,政府口口聲聲喊的糧食主權、保障農民權益攏是假!農委會說這樣的談判「前提是不傷害台灣農業」,吳紹文質疑,大舉對中國開放農產品甚至進一步降稅,「要怎樣不傷害農業」?!

 

吳紹文進一步強調,這不僅是五十萬農、林、漁、牧就業生計問題,更是全台國人健康及食安風險升高的問題!台灣的食品安全管制已經出現很大的漏洞,現在再進一步開放中國農產品或農產加工品來台,不但增加檢驗的困難更是擴大食安的風險。吳紹文痛批,馬政府根本是拿全體國人健康跟農漁民的生計來換取石化、面板等財團的利益。吳紹文要求馬政府應立即停止貨貿談判,並呼籲無論接下來哪一黨的執政者都請先建立有競爭力的農業政策,再來談自由貿易。在一個近80%農業預算都用在消極性支出、真正對農業發展有益預算只佔6%的國家,執政者居然還要開放農業自由貿易,這是在打壓、而不是提升農業競爭力!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