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瘦肉精美豬? 綠社盟批:兩大黨昨是今非,視人民健康為無物!

 

開放瘦肉精美豬? 綠社盟批:兩大黨昨是今非,視人民健康為無物!

 

總統大選辯論後,美豬話題延燒,極有可能當選明年總統的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首度鬆口: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應參考日本、韓國標準。綠社盟詹順貴批評,兩大黨昨是今非,過去民進黨曾為美豬進口一事召開記者會並強調美豬若進口總統就應下台;蔡英文主席也在2013年因「牛豬分離」批評馬英九政府常常因國際壓力而承諾跳票。如今,民進黨是否也會因「國際壓力」而背棄民進黨過去對於國人健康、食品安全以及養豬產業的承諾?

 

詹順貴也指出,儘管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主席信誓旦旦的「堅拒瘦肉精美豬」。但是他要提醒朱立倫,過去國民黨的馬英九主席也曾經在2007堅決反對瘦肉精,卻為了TIFA復談,在2012年國民黨多數的國會通過瘦肉精美牛。詹順貴質疑,曾經也說過「做好做滿」的朱立倫主席如今跑來參選總統,儘管號稱「堅拒瘦肉精美豬」,會不會未來又支持開放?

 

詹順貴強調,美豬進一步開放,牽涉到國內養豬產業發展及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解禁問題。根據澳洲養豬協會的統計,自從2005年美澳FTA簽訂之後,澳洲有70%的養豬戶受影響而離牧。豬肉生產成本比台灣低的澳洲都已經如此,一旦台灣開放美豬全面進口,養豬產業將面臨比澳洲更嚴峻的競爭壓力!

 

萊克多巴胺配合美豬進口全面解禁,不僅含瘦肉精美豬可進口,國內豬農面對低價瘦肉精豬肉競爭,不得不施用瘦肉精等動物用藥來降低生產成本的壓力也會越高,形成向下競爭。不僅增加消費者的健康風險,更對養豬產業發展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詹順貴批評,兩大黨對於美牛或美豬「根本沒有立場」,只有臣服於國際壓力,沒有把人民的公共利益放在眼裡。一下說要一下說不要,標準變來變去,把國人的健康、食安,跟台灣的畜牧業視為無物!詹順貴強調,貿易並非壞事,但是若貿易淪為拿基層人民健康、生計來犧牲,那就應該反對到底!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