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進步價值,一票都不浪費!】

【支持進步價值,一票都不浪費!】

大選剩剩下二個禮拜,網路上開始出現「集中選票、不要浪費選票」的耳語,意圖操作棄保。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選民,將政黨票、區域立委選票集中支持13號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讓進步價值進入國會。

范雲表示,應該要讓更多代表勞工與弱勢的候選人進入國會。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除了因「5秒散會」被外界視為頂新黑心油護航的王育敏立委。勞工代表莊爵安也因名次過於後面,憤而退出國民黨;民進黨的勞工代表鍾孔炤,已在安全名單當中。

范雲呼籲,綠社盟第一名即是耕耘工運二十年的張麗芬,目前擔任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支持綠社盟就能讓國會多一個勞工的聲音。反之,政黨票投國民黨就是支持黑心油,也是讓勞工的權益繼續遭到漠視。在民進黨選情一片看好之下,政黨票投民進黨不會讓更多進步的力量進入國會。

姚立明指出,國會被兩大黨主導,但如今就像灘死水,需要有清新的力量注入。綠社盟挺進國會可發揮鯰魚效應,就算只有利用鯰魚的活潑的個性,只要有2、3條鯰魚,就可以讓死氣沈沈、數十年不變的國會動起來。

姚立明認為,含血含淚含恨投票才是浪費投票,投給價值主張都清楚政黨不但不浪費反而能讓選票加值,更是人民意志的展現。站在讓國民黨最小化的立場,小黨通過政黨票5%的門檻之後,立刻就會有兩席立委,如果讓第三勢力加起來有4至6席,就是立刻讓國民黨少4至6席!

賴中強表示,第三張政黨票請留給心中的理想。這些年的選舉有太多的策略性投票,當然在單一選區的總統選舉與區域立委選舉中,因為當選名額只有一位,除非是例外的三分天下,否則只有第一名與第二名候選人可能當選。於是選民會策略性投票給「不是很麼滿意」的總統候選人,與「不是很理想」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但這也造成台灣的政黨政治離一般人的理想仍然遙遠。

他呼籲大家把第三張政黨票留給心中的理想,勇敢地投給你最相信的價值,最信任的政黨。其實,目前選舉制度,不分區立委得票不用過半,也不必是前兩名,只要得票超過5%,就可以當選進入國會,以七成投票率計算,只要全國選民3.5%支持就可以獲得席次,這次選舉,是有機會讓更多政黨進入國會,讓國會代表更多元的民意。

賴中強認為,這場選舉,蔡英文幾乎已賭定當選總統,民進黨也將取得國會多數,這場選舉剩下的重要課題是,誰來當未來四年的反對黨?新國會會有拒絕大財團的進步反對黨嗎?國民黨比民進黨更親中、親財團,不可能期待國民黨稱職扮演反對黨。民國黨有大金主聯電宣明智,親民黨有「兩岸經營者俱樂部」總顧問秦金生,這兩個黨是不可能對抗財團的。而時代力量至今不願明說將來要扮演民進黨的反對黨,呼籲大家支持相當有可能跨過5%得票門檻,進入國會對抗財團的進步反對黨,也就是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政大選研中心主任蔡佳泓指出,目前滿天飛的選舉民調有不少問題,例如大多數調查以市話為主,無法反應高度依賴手機的年輕族群意見。調查單位為了克服這些問題所使用的加權推論,需要更嚴謹的檢視,才能評估效力。他也提到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這種小黨,常被民調單位忽略,有時根本不出現在選項中,加上幾乎所有小黨的支持度都在5%上下,若考量誤差範圍的概念,民調的預測性非常有限。

擅長民調研究的蔡佳泓提醒,每天都有媒體公佈選舉民調,但很少有人檢驗預測結果,考量民調設計與執行過程的問題,絕大多數民調的預測能力其實可被打上問號。他建議選民,民調僅供參考,選民還是應該檢視候選人的政見與過去經驗,用行動支持理想的選擇。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