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貨貿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來台 台灣農民及消費者權益由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來守護!

【反對貨貿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來台 台灣農民及消費者權益由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來守護!】

今日上午海基會會長林中森與經濟部次長前往立法院進行貨貿談判報告,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詹順貴及桃園市第六選區立委農民參選人呂東杰,前往立院抗議馬政府意圖棄守320項「農產加工品及調製食品」等敏感項目,開放中國貨進口。兩位候選人現場展示各樣優良國產農產加工品,向大眾說明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及調製食品進口,就等於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對於台灣農民與加工業者生計,以及糧食安全、食品安全都將造成嚴重威脅。

開放加工食品進口等於變相開放農產品進口
綠社盟桃園第六選區立委農民參選人呂東杰抨擊馬政府談判代表所謂嚴守770農產品,但320項加工食品只能盡力而為,根本是掩耳盜鈴的說法。貨貿開放中國農產加工品進口,就是變相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他舉紅豆為例,台灣生產的紅豆大約有五成都是做紅豆餡加工使用,即便貨貿守住管制中國紅豆進口,只要開放低價中國紅豆餡進口,還是會嚴重排擠台灣紅豆農的銷路。

中國食品加深台灣食安風險
綠黨共同召集人張育憬則從家庭主婦的角度,表達她對於開放中國加工食品進口的不安與焦慮。張育憬表示台灣的食品加工業本來就夠多問題了,現在貨貿又要開放食安問題同樣層出不窮的中國加工食品進口,台灣食安危機豈不雪上加霜?她很擔心這樣「合法」進口的中國農產加工,會進到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裡,例如紅豆餅。多少學生、上班族在吃?

低價中國食品競爭 威脅台灣食品加工業
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詹順貴律師進一步說明,台灣農產品大約有三成是用作農產加工及食品加工的原料,年產值有一千多億,是台灣農產品重要的出路。若貨貿開放320項低價中國加工食品,恐將打趴台灣本土食品加工業,將嚴重影響台灣農民及食品產業鏈相關從業人員的生計。而面對更多低價中國食品競爭的壓力,更可能提高台灣廠商違反食安法規或使用劣質原料以降低成本的誘因,從而使食安風險增高。

詹順貴律師再度強調,不管是320項農產加工品,還是1510項工業產品,都是台灣農民、消費者、工人的底線,兩岸貨貿協議就是用人民的底線,去換取面板業、石化業等大財團利益的不公平貿易,綠社盟將反對到底!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