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李根政:邀請蔡英文針對TPP進行辯論!

針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晚表示,推動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她執政的重要目標之一,期待TPP能加速台灣的產業轉型與升級,刺激創新與研發。綠社盟共同召集人暨綠社盟全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表示,加入TPP無助於推動台灣產業升級,反而傷害人民福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反對加入TPP,要求與民進黨就加入TPP做政策辯論!

李根政召集人提醒蔡英文主席,莫忘已故人權鬥士梅心怡教授臨終前曾當面告訴她:「台灣對加入TPP要非常小心,盼蔡主席不要讓資本家主導的自由貿易傷害了平民與小經營者。」李根政呼籲蔡英文應站在老百姓的立場,調整她加入TPP的主張!

李根政表示,根據國貿局評估,我國加入TPP後,實質 GDP 僅會提升 1.95%。主要受益產業,也僅限於塑膠、橡膠、紡織、金屬等生產中間財的傳統產業。不僅對於提升實質經濟效益影響有限,更無益推動產業轉型。

李根政進一步表示,TPP文本已經公佈,若台灣為了加入TPP而做法規調整,目前至少已知藥品專利權、郵政專營權等規定恐將衍生藥價變貴、以及影響偏遠地區的郵政服務等問題;邊境查驗及法規調和等規定,則可能弱化台灣對進口食品的把關及國內的食安標準。

而地主國與投資人爭端解決機制,也引發侵害各國司法主權的批評;多個國際環境團體更批評,TPP環境專章完全未提及氣候變遷及環境監管效率低下的問題,形同虛設!

李根政說,TPP條文複雜,很多藏在細節當中的魔鬼亟待民間社會一同來檢視,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將與各NGO與產業代表,共同研究TPP條文細節,監督政府為加入TPP所進行任何不當的法規調整!李根政也呼籲朝野政黨不應小看TPP對台灣各項產業及司法機制帶來的影響,加入TPP與否應該成為2016選舉重要的討論議程!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