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社會第一線 站在人民這一邊】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公布不分區名單 搶攻政黨票

【來自社會第一線 站在人民這一邊】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公布不分區名單 搶攻政黨票

2016立委選情緊繃,第三勢力能否突圍備受矚目。目前唯一成功完成政黨整合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今(21)日正式對外公布參政聯盟徵召的六位不分區候選人。這份名單涵蓋社會各領域長期耕耘的改革者,依排名順位為: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律師、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第三建築工作室建築師謝英俊、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許秀雯律師。

綠黨社會民主黨於8月17日正式對外宣布組成參政聯盟,在參政聯盟協商過程中,雙方同意各自完備不分區候選人提名作業後,邀請社會人士共組提名委員會以協助參政聯盟完成不分區候選人的排序作業。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提名委員會由15位委員組成,除了4位綠黨中執委及4位社民黨全委外,來自勞動、生態環境、原住民、土地農業、社會福利、文化、性別等領域的學者與社會運動者,以支持台灣進步新政治的公益參與方式,協助完成提名作業。這7位社會公正人士包括::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阮慶岳、台師大地理系教授汪明輝(鄒族)、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淑綸、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家事法律師賴芳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

提名委員一致認為,台灣生態環境與社會公平問題加劇,社會福利與社會安全網破碎,弱勢群體的權益與文化未能受到保障,人民普遍渴望追求更乾淨與公平的政治。此次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符合人民對於台灣應走向更符合社會、環境與世代正義的發展的期待。因此呼籲大眾將政黨票投給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將最能代表環境土地、勞工與弱勢人民利益的候選人送進立法院。

不分區也要辯論 讓政策理念成為政黨票的投票依據

綠黨社民黨聯盟近日將提出尊嚴勞動、公平經濟、永續生態、土地正義、公共社福、多元社會、同志人權等共同政見。綠社盟呼籲各主要政黨應提出「政黨票」的具體政見,並進行不分區候選人的公開政策辯論,讓政策能力與理念堅持成為選民投政黨票的依據!

不分區「全台跑著選」 力推政黨票投綠社盟

在之後的選戰中,綠黨社民黨聯盟所有不分區候選人將扮演衝刺政黨票火車頭的角色。預計全台各縣市都將成立選舉組織,並成立台北、高雄及勞工競選辦公室,10月起將在全台各地發起力催政黨票的競選活動。綠社盟各不分區候選人將全台「跑著選」,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政策理念說服選民,將政黨票投給「最好的在野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六位參選人簡介

張麗芬(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

留學德國時選擇專攻勞動法,反映了麗芬性格中關注公平正義以及站在弱勢立場的傾向,也讓她碩士學成返台後,就一頭栽進了勞工運動的第一線工作。不論是反對民營化,力抗國家資產被財團鯨吞蠶食,或是歷年與工運伙伴們投身各項勞工遊行抗爭行列,麗芬捍衛的是受雇者的勞動尊嚴以及社會的平等價值。

近年來,青年低薪貧窮化、整體薪資停滯等問題,顯示台灣社會已經步入深層危機。太陽花學運以來,社會追求經濟平等與正義的呼聲愈來愈大;基於「勞工沒人疼,必須自己拚」的理念,麗芬決定接受徵召,與其他進步夥伴一起打拼。台灣必須有勞動者的聲音進到國會,實踐社會與世代正義,因為,辛勤付出的台灣勞工,值得更好更有尊嚴的生活!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堅信「世界的改變,都是從一小群人開始」!二十年來,李根政投入生態保護與社會正義運動,不間斷的協助草根人民發聲、研擬進步政策法令、投身街頭抗議行動,從人民生活出發,累積進步的國家發展視野。期間,更毅然放棄教職,創辦了地球公民基金會,以組織性的力量,守護台灣的山林大地,為乾淨的空氣和水資源而奮鬥!奠定深厚而廣泛的政策能力。
 

資深的社會運動經驗讓他看清:國丶民兩黨的政策都以剝削台灣環境與勞工為手段,成就GDP與資本家的壟斷利潤。而其根源在於民主制度的失衡,向財團嚴重傾斜的金權政治,這是讓他重新思考社運參政的轉捩點。
​​
李根政的個性穩厚踏實,做事扎實,一直是倍受肯定的社會運動領袖。而他深信,取得政治權力並非目的,無論是社會運動或是參政,都是要讓土地和人民更美好,要讓政治為大自然與小百姓而服務!

詹順貴律師〈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

這幾年,「詹順貴律師」幾乎已成為社會運動法律後盾的代名詞,全台由南到北乃至離島,只要有社會議題發生之處,幾乎都可看到詹律師的身影。除了在第一線與民眾站在一起,更是扛下美麗灣環評案・大埔案等各大社會案件的訴訟。

 

除了以法律專業幫人民、土地討公道,詹律師更奉獻所有閒暇時間,投身法案的研擬,目前已協助完成的法案有:《濕地保育法》、《海岸地區開發利用管理措施許可辦法》、《近岸海域使用許可辦法》、《海岸法施行細則》等草案內容。

因承辦許多有關環境、土地案件訴訟,以及參與相關法案研擬、推動與協商,累積豐富經驗,詹律師相對較能評估判斷環境、土地相關政策制訂、決策拍板的法律風險,並瞭解風險控制的對策所在。相信詹順貴律師如果能當選立委,將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經驗,擔任弱勢人民的政治代理人,矯正過度向金權傾斜的行政機關,實踐公義社會與市民政治。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不只是資深青少年權益促進推動者,也嫻熟社福體系,歷任中央與地方政府社福考核、權益委員。她能以專業領域作為核心,往外輻輳發展,擴大傳統社福議題與其他面向的聯結,包括建教生工作權、18歲參政權,以及攸關兒少閱聽的媒體改革與自律等。

 

葉大華參與創設台少盟,推動兒少法大幅度翻修,在服務與倡議經驗皆有豐碩成果。葉大華於2007年獲得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2008獲得年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謝英俊建築師〈第三建築工作室〉

謝英俊建築師曾協助九二一原住民重建村落,2005年起陸續在中國河南、河北、安徽農村興建生態建築。其後,謝英俊協助川震災區重建;2009年莫拉克風災,他又奔回台灣,高、屏、台東都有謝英俊的重建屋。有人無家可歸的地方就有謝英俊,他被稱為「建築界的史懷哲」。

 

建築工法上,謝英俊結合傳統特色和新型建材,並採用「以工代賑」的模式讓災民協力重建。謝英俊建築師於2008年獲得美國柯里史東建築首獎、2012年獲得國家文藝獎。

 

許秀雯〈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執行長〉

「多元成家」這兩年在台灣社會掀起高度重視與討論,其背後的主力戰將就是許秀雯律師。許秀雯擁有台灣、法國法學雙碩士,也是法國巴黎第十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決定放下學業投身運動,是因為她認為「台灣不缺好的法學教授,但多元成家運動正需要自己!」
 

帶著這股不為私利只求公益的拚勁,許秀雯從大學時代就積極參與環境、原住民、婦女議題,除了投身花蓮太魯閣族原住民對抗亞洲水泥公司案十多年,還曾協助垃圾汙染、工業汙染、性騷擾、惡意解雇等案件。面對艱難的政治處境,就如同她過往曾跨越的那些層層阻礙,許秀雯樂觀以對:「我喜歡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新聞連絡人:社會民主黨祕書長葉虹靈 0920379387
        綠黨秘書長許博任 0975822250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