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證所稅、調高加班上限  綠社盟警告:藍綠勿圖利財團富人、欺壓勞工 

廢證所稅、調高加班上限  綠社盟警告:藍綠勿圖利財團富人、欺壓勞工 

 

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即將於15日開議,朝野黨團罔顧民意,意圖火速通過廢除證所稅、調高勞工加班上限的修法。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痛批,兩大黨的意圖就是實質上廢掉證所稅,圖利財團與少數富人。面對弱勢勞工,政府砍了7天假日不夠,甚至打算修法調高加班上限,用假週休二日欺壓勞工。

 

證所稅:藍綠假改革,真廢除

綠社盟內湖南港立委參選人陳尚志表示,依照前財政部長劉憶如的說法,郭台銘2010年賣鴻海股票淨賺10億,卻僅繳348萬的證交稅,實質稅率僅0.3%。2012年復徵證所稅後,由於證所稅被兩大黨改到面目全非,僅將課稅對象侷限在IPO、興櫃與未上市櫃股票,股票大戶照樣享受超低稅率。

 

陳尚志質疑,一位普通上班族年度薪資才52萬,就必須繳5%的所得稅,反觀於股票市場無論賺多少,按照現有的稅制幾乎不用繳所得稅,有什麼公平性可言?面對稅制上的殘缺,兩大黨競爭的不是租稅公平,而是一場減稅大戰,藍綠口口聲聲改革證所稅,實際上卻是要廢除證所稅。

 

陳尚志分析,藍綠默契十足地腰斬了尚未實施的大戶條款。蔡版更把按實際所得額扣繳15%,以按出售價格額外多徵0.1%證交稅的方式,混充為證所稅,最多只能讓上述郭台銘的實質稅率微幅提升至0.4%,卻完全犧牲掉有所得即課稅的基本原則。

 

洪版從現有證交稅切割出0.05%,指鹿為馬地說這是證所稅,雖可選擇依照實際所得或出售股價的兩種方式,但絕大部分的股民,應會選擇稅率較低且簡便的出售股價扣繳0.05%,等同證所稅實質上被廢除。如果說洪秀柱是秦二世,為她獻此策的人就是趙高。

 

砍假日、假週休二日:欺壓勞工

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張麗芬表示,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照顧勞工,為何5月份剛通過週休二日的修法,勞動部立馬屈從資方的壓力,將勞工原本的19天國定假日,砍成剩12天!不僅如此,勞動部又在資方的壓力下,企圖在這個會期原將每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提高到54小時,換算下來,實施週休二日後,每月最高工時仍為214小時,簡直是把勞工當三歲小孩耍。綠社盟會緊盯這些法案,不讓勞工的勞動條件繼續向下沉淪。

 張麗芬痛批,政府對待廣大的勞工何其殘忍,一丁點的好處也不肯給。面對少數生活已非常優渥的富人,卻不斷減稅、減稅再減稅。如果立法院無法站在人民的立場,反對實質上等於廢除證所稅與調高加班上限的修法,明年的1月16日,請你們下來換我們來。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