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拒絕無薪假,景氣不好不要再拿基層勞工開刀!

綠黨:拒絕無薪假,景氣不好不要再拿勞工開刀!

根據媒體報導,由於大環境景氣影響,八月份無薪假人數創下今年新高,共有十九家事業單位通報實施無薪假。對此,綠黨社民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同時也是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強調:目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都還有在賺錢甚至還有高額盈餘,除非資方已經有和工會協商,否則應一律禁止無薪假,拿勞工開刀!

張麗芬表示,企業有義務提供工作給勞工,而企業的經營風險不應轉嫁給勞工,如果是訂單減少導致企業暫時沒有辦法提供充足工作給員工,且只是獲利減少,則企業應儘量調配人力,而不應直接以無薪假處理。如有暫時減少人力停止工作的必要,資方應照勞工原薪給付薪資,而且不得低於平均工資。除非經主管機關詳細評估企業有立即而明顯的虧損,薪資不應僅以基本工資發給或發動資遣。

張麗芬強調,無薪假對勞工及其家庭影響重大,對此,勞動部僅能依違反勞基法,裁罰2萬元至30萬元罰鍰,對企業根本不痛不癢,對員工卻是影響重大。張麗芬強調,儘管景氣不佳,但資方不要老是要基層勞工「共體時艱」,或只徵得個別員工同意,應該經工會同意,透過勞資協商的過程解決無薪假的問題。

張麗芬表示,企業要施行無薪假或資遣,勞動部應主動介入,主動調查企業無薪假的狀況,不應被動等待企業的通報,同時嚴查企業是否以不景氣共體時艱為名逼迫員工減薪或改班,甚至變相逼迫員工離職。如在經濟特區內,應由中央勞動部及該縣市政府會同處理,而不應放任由經濟特區之主管機關處理。同時她也要求勞動部應除非經工會同意,否則一律禁止無薪假!沒有工會的企業則應由相關勞工選派代表和資方協商。甚至即使經工會及勞工集體協商,但如工會或勞工集體的同意嚴重影響員工權益,勞動部亦應基於職權進行裁罰。

對於當前2萬至30萬的罰則,張麗芬也批評這對企業來說根本無關痛癢,若勞動部真要「依法行政」,那就依勞基法與個別員工勞動關係的基礎上,對資方雇主採一罪一罰形式,只要實施無薪假,有一個員工就罰款兩萬元,兩個員工至少四萬元,以此類推。藉此讓雇主衡量利弊得失,減少無薪假的施行與影響。最後張麗芬呼籲全國勞工,若遭遇無薪假,務必勇於檢舉;若企業中有工會,也請加入工會,用集體的力量來與資方協商及談判,保障自己的權益!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