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政策專訪】工會幹部、綠黨中執委-石德隆

綠黨搞勞動政策?專訪工會幹部、綠黨中執委-石德隆

採訪/撰稿 by 台灣綠黨北北基支黨部

五月一日,上百工會聚集總統府前,投出的七彩的煙霧彈抗議政府不切實際的勞動法案,勞工們的吶喊還在耳邊迴盪,韓國Hydis關廠工人跨海對母公司永豐餘不當關廠的抗爭行動越演越烈,資方的無良回應甚至讓Hydis重要幹部不惜輕生,堅強的勞工們帶著淚水仍不放棄,接著,五月底,立法院宣布三讀通過,企業可申請替代役工作,月薪19.5K!!
看似進步的社會,勞動條件卻默默不斷倒退?

五月的結尾,由「北北基支黨部」為大家專訪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綠黨中執委-石德隆,以他數十年來參與勞工運動及工會組織的自身經驗,來聊聊綠黨的勞動政策怎麼行?

 

綠黨只關心環保? 改觀!
過去我(石德隆)比較專注於工會事務和勞工身上,以外圍沒在接觸的人來看,的確不會注意到綠黨的勞動政策,由媒體來的印象,許多是綠黨為環境團體。
直到接觸綠黨核心成員,也更了解全球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和脈絡,才開始認真思考,從綠黨這樣擁有多元價值的政黨出發,提出進步勞動政策的可能性。此外,在社會氛圍和民間力量轉變進化下,單純以勞工為主的階級運動,力量將難以發揮,21世紀的社會運動更強調不同議題的合作平台,我想綠黨提供我還有其他投身勞工議題的朋友,一個很不錯的合作管道。

從工會幹部到綠黨中執委
以一個政黨來說,要自主養出樣樣專精的人才似乎不切實際,應該能吸引各方專家願意加入,甚至單負責任主導該議題政策的健全,政黨才會有多元完整的樣貌。從工會幹部到綠黨中執委,這樣的轉變對我來說有兩樣自覺,第一:運動一定要有政策對口,政治不可能被忽視。第二:搞政治真的麻煩,但如果不跳進去主導發動,就難以突破產出,至少在綠黨,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從小黨開始,太難了?
當然,如果說要把勞動議題帶進政治,也會有人問怎麼不從大政黨著手,綠黨畢竟還沒入國會?關於這條路,勞工朋友過去也不是沒有嘗試,不論是國民黨推出鐵路工人出身的謝深山,或是民進黨吸納勞工入體系,結果卻充滿挫敗感,除了有些是太明顯做做樣子,有些則是入政治獲權力後,就跟原來代表的基層脫離。因此怎麼把基層發聲這件事做扎實,絕對是綠黨勞動政策和未來施政的挑戰!
然而,綠黨的優點是,裡面成員大多是從各社運團體出身,與各地議題團體的連結是自然成形的,因此,接下來綠黨勞動政策的發展,一定也是與基層團體和工會緊密交流,只要草根基礎強,勞工菁英入政治就不致於偏掉。

綠黨之「勞工支黨部」
一個進步的勞動政策,絕對不是少數人想出些方案塞給勞工,但是勞工也就是為生活操煩的一般人,說要提出多麼精闢的政策見解也不是這麼容易,更不用說沒有接觸勞動議題的普羅大眾,可能對於何謂健全勞動環境也是霧煞煞。
因此目前我們先從成立「勞工支黨部」著手,希望藉由不同的活動、行動,讓勞動政策從黨內開始充分討論,更藉由各方串連讓更多關心此議題的朋友能一同參與,此外,作為綠黨中執委,我也正努力推動勞動政策白皮書的建立,希望擬定出明確的政策方向和草案,以此為基礎與勞工團體進行實質的討論並尋求建議。

補充 》綠黨政策部主任-陳郁琦,表示:
綠黨目前勞動政策草案之方向有兩點,
1) 勞工要有尊嚴的生活、合理的工作條件而不是以過度、剝削的工作勉強著維持生存。
2) 勞工得以主張自己的需求,平等的分享勞動的果實。而不是一昧讓利潤只累積在資本家身上。
除了擬定基礎勞動政策草案,最重要的是與各團體交流,讓帶入國會的勞動政策能真正為千千萬萬名勞動者發聲,建立健康的勞資關係。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