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扎根,前進國會! 2015綠黨共識營會後新聞稿

綠黨現任中執評委、選舉與地方支黨部核心幹部,上週末(3/21、3/22)於淡水召開共識營,針對台灣目前政治局勢、綠黨政策綱領、2016 選舉提名與策略,以及第三勢力整合等關鍵問題進行討論,相關重要議案都已有初步共識,氣氛熱絡,充分展現綠黨應戰 2016 的決心!

綠黨期待串連社運,挑戰政商勾結的兩黨政治
過去十六年來政黨輪替的經驗,國、民兩黨不論在朝在野,執政者皆無法深得民心,在野者亦無法形成有效的監督力量,兩大黨的政治結構已一再證明,無法為台灣政治形成良好的競爭關係。若民進黨在 2016 重新執政,民間在野的力量當然不能期待由國民黨來主導監督。綠黨認為,真正符合台灣人民利益與期待的第三股政治勢力,不會是民進黨的側翼、也不是投機的新瓶舊政客,更不會是從現有的政商結構中長大的政二代。能改變台灣社會的,是這幾年來真正有能力捲動重大關鍵議題,並勇於挑戰結構問題與弊端的社會運動團體和工作者。

綠黨於今年年初進行內部黨職改選,選出含括環境、能源、勞動、性別與青年等領域的多位資深社會運動幹部,成為綠黨中執評委,並組成 2016 選舉籌備幹部(中執評委名單請詳見附件)。長期倡議婚姻平權、進行百萬連署運動的伴侶盟執行長許秀雯,也已透過組織內部政治盤點評估、充分討論共識後,確定將投入其組織資源,與綠黨在政治路線上合作。

重新檢討資本主義,發展公平、綠色、合作與在地的新經濟策略
政策方面,日前綠黨政策部已參酌全球綠人憲章、各國綠黨施政經驗,以及國內政經情勢等,擬具 2016 綠黨政策白皮書大綱與草稿方向,並由共識營確認通過。包括稅制改革、綠色經濟、氣候變遷與能源、國土規劃、多元成家與憲政選制改革等重大議題,都將是綠黨未來關注的重點政策。政策白皮書的具體內容,也將由本屆來自各社運領域的綠黨中執評委,對外邀請專家學者、社會運動團體及黨員共同增補定稿。此份白皮書將各國綠黨的永續治理經驗帶進台灣, 形成一份真正切合台灣當前情勢、具有前瞻性的政策綱領與論述,讓真正符合台灣人民需求的觀點能在國會中發聲、實現。

此外,共識營也特別決議,無論是在選戰過程中或將來進入國會,在經濟政策的態度上,需要撐開重新檢討資本主義的空間。面對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擴張、中國政商集團與台灣金權勢力的聯合威脅,以及中美競合所形成的詭譎區域情勢,台灣同時存在著主權、經濟、勞動與環境等複雜面向的問題。諸如區域經濟整合與經貿協定等議題,都牽動著台灣未來的出路與整體亞太區域的和平。綠黨認為,台灣在這關鍵時刻與位置,需要的不是無限制地自由化與財團化、不是以「經濟發展」為名而去踐踏其他人的尊嚴與權利。這些年來跨國資本集團對環境與勞動者的多重壓迫與剝削,早已掀起全球風起雲湧的草根抗爭。我們希望能和選民一起來想一想,我們是否能在重視社會正義、兼顧多元族群的權益下,發展符合公平、綠色、合作與在地等原則的經濟發展策略。

四月黨內提名機制開跑,全力整合第三勢力參政聯盟
在政治代理人的提名作業上,經過共識營的充分討論,綠黨已對相關提名機制有初步共識,將會先循黨內提名機制組成提名委員會,並儘速展開相關社運組織與政黨對話、黨員草根交流與對外公開。區域立委的選區盤點以綠黨能否在該地扎根、主次要對手等因素全盤考量,其它政黨針對特定選區的盤算,不會成為綠黨投入參選與否的主要因素。綠黨 2016 將以突破政黨票門檻、兩大黨在國會都不過半為主要目標。綠黨也將於 4 月 2  日公告今年的政治代理人提名辦法,歡迎所有認同綠黨核心價值、願意與我們共同衝破政黨票門檻的各界人士,透過自我推薦方式,成為綠黨 2016  新政治的開拓者!

最後,關於黨員及外界相當關注的第三勢力整合事宜,本次共識營也獲得初步共識!綠黨是在進步勢力中相對累積較多實際選舉與組織發展經驗的政黨,近日確實有許多其它理念相近的政治團體持續與我們接觸。綠黨願意與這些有整合意願的對象,分享過去的選舉經驗、對政治的思考反省與深化組織的策略,並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我們將先與社民黨、時代力量的開啟對話,綠黨希望在保持善意、堅守核心價值與尊重主體的前提下,盡力去促成一個公開透明、互信、充分溝通差異、強而有力的參政聯盟,拉出有別於兩大黨與傳統地方政治的路線,回應當前台灣社會對新政治勢力與整合的期待。

無論結果如何,綠黨自己也絕不會鬆懈。改變無法一蹴可幾,但台灣不能繼續交由以利益出發的政商集團壟斷。我們將持續號召更多各地方黨員、支持者,強化社會對話與倡議工作,從扎根地方到前進國會,一步步認真地為實踐全球綠黨新政治的理念踏實向前。

共同召集人: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張育憬(社區規劃師、白海豚媽媽)

中央執行委員:
呂東杰(荒野保護協會講師、雲淡野放農園農夫)
石德隆(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
洪崇晏(台灣永社執行秘書,世新社發所學生)
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梁益誌(長庚醫院遺傳諮詢師、高雄同志遊行發起人)
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Biho Wilanglawa(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成員)

中央評議委員:
周東漢(地球公民基金會北部辦公室主任、荒野保護協會前秘書長)
楊佳羚(高師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文魯彬(博仲法律事務所創辦人)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