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投書|公民社會還沒有贏】

本文投書2014年12月8日蘋果日報

作者:李根政(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

國民黨的慘敗,這是選民向有權者展現,我們有能力教訓國民黨,但還不能說是公民社會真正的勝利。

國民黨2008年重新執政,極度傾中和一系列圖利財團,欺負老百姓的施政,促成了民心變化。街頭上,社運團體和自主公民,拚了命在抵抗中國併吞及社會不公不義的事。社會運動造出了勢,民進黨搭著這波順風車翻了盤。但是,回顧這改變的過程,民進黨並未善盡在野黨的責任,也沒有給我們一個更好的許諾。

別忘了,民進黨在公共政策上與國民黨一致性非常高,而且常常與公民社會的價值和主張對立,當民進黨推動換湯不換藥的錯誤政策時,難道我們還要回頭再投國民黨?為什麼選民只能從二個爛蘋果中輪替挑選?

或許有人仍然期待民進黨從擁抱財團大舉轉向,但從過去的中央執政到現在的地方施政的經驗,都告訴我們,與其相信民進黨,不如改變現行兩黨獨大的政治板塊,支持一個真正進步的第三政黨,在兩大黨不過半的國會中,利用關鍵少數,扮演好的槓桿,引導二黨不得不向真正進步的價值靠攏。

綠黨,是一個由社運幹部組成的理想性政黨,遵循全球綠人憲章的核心價值,堅持國家主權、人民自決,追求社會公平正義,子孫的永續生存發展。我們在不利小黨的選制中屢敗屢戰,沒有財團撐腰,只有大眾捐款、公民支持;我們扎根地方並與社運團體連結,認真研擬政策;我們站在街頭演講、騎單車、經營網路社群,取代滿街的大型看板與旗海,以及花大錢的電視與報紙廣告。

本次地方選舉,綠黨終於在艱困的選制中從地方議會突破了2席,而且參選的10人當中有9位拿回保證金,5位可以領到每票30元的補助。這樣的選舉結果談不上大突破,且相較於國、民兩黨的席次,綠黨的席次仍是十分稀少。我們從選舉過程中更體認到:要突破既有政治家族、派系、金錢綁樁的地方政治,還有一條漫漫長路。但是這樣小小的突破,仍讓我們看到新政治的可能。面對落選的選區,我們將虛心檢討更加努力;對於當選的王浩宇、周江杰議員,我們將落實綠黨和參選人簽訂的政治代理人公約,體現對選民負責的政治倫理,同時努力連結公民社會,為地方議會點亮一盞燈。

2012年立委選舉,綠黨拿到將近23萬張政黨票,雖低於5%未獲得國會席次,但已成為台灣排名第5的政黨。面對2016大選,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足夠數量和品質的參選人才;提出好的政策,體現公民社會的進步價值;建立一個開放、透明、可問責的政黨運作模式,贏得人民的信賴;創造一個真正好的政治選擇,讓台灣從比爛的政治,走向挺好的政治,激發出台灣社會對政治改革與追求進步價值的熱情,才是公民社會的勝利。

讓政治成為一個正常人的志業,將政治、政黨與人民之間復原成正常的關係,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這是我的夢想。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