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黨轉型正義聲明】

【台灣綠黨轉型正義聲明】

曾經是全世界戒嚴時期最長的台灣,在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中,思想被禁止、言論被箝制、身體被控制,威權時期的國家暴力恐懼以及族群對立在解嚴後並未隨著民主化的開始而消失。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台灣並未落實轉型正義。實踐轉型正義,並不是要分裂族群。根據國際轉型正義中心定義,轉型正義是指「一系列利用司法或非司法手段處理歷史上大規模的人權侵害問題,這些手段可能包括司法追訴、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賠償受害者與其他制度性改革等等」。從轉型正義最重要的這三個面向來看:面對與梳理歷史真相、受害者賠償及加害者責任追溯,就能夠知道,轉型正義的目的,是要試著去面對過去的歷史,藉由梳理歷史真相的過程中,聆聽被害者的證詞,追訴加害者的責任,尋求是否有和解的可能,並進而重建、深化民主。

然而,告別戒嚴近30年的台灣,卻僅做到最基本的「受害者補償」。甚至,負責處理補償受害者的〈財團法人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已在103年9月8日結束業務運作。相關的檔案利用與公開及後續的補償問題也都沒有積極地處理,更別說面對歷史真相及進行加害者責任追訴。

在不積極面對查明真相,「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情況下,根本難以檢討歷史上大規模進行人權侵害的系統,更無助於我們思考在當時威權政治系統中每個〈平庸的邪惡〉。若我們沒辦法深切檢討過去威權系統的組成、反省人權侵害的成因,那麼歷史與記憶的斷裂,就會讓威權遺緒持續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侵蝕民主的根基,重蹈歷史的覆轍。

因此綠黨主張:

1、 轉型正義必須查明真相:在保障個人資料的前提下,威權時期的檔案應該解密公開,並推動修正國安法第九條第二款不得上訴之規定,讓威權時期受害者能夠依循司法途徑尋求救濟並查明事件真相。
2、 轉型正義應促進和解:推動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投注官方資源並系統性地調查真相,聆聽受難者證詞,引導全體社會共同面對歷史傷痛、認識加害者系統與成因,集體反省過去的人權侵害。
3、 轉型正義應全面解嚴:推動台灣空間解嚴,卸除威權符碼,移除政府空間內的蔣介石銅像等。

只有面對歷史、檢討並反省過去的錯誤,才有可能真實的活在現在,深化民主的未來。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