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性別友善的新生活,從地方開始!》綠黨性別平權政策論壇會後新聞稿

10月5日訴求婚姻平權的彩虹圍城行動共有近兩萬名民眾參與,並有跨黨派共二十餘名立委到場或以書面回覆,表達支持審查婚姻平權草案。不約而同的,美國聯邦法院也在10月6日間接認可同性婚姻合法化。綠黨長期關注性別平等、婚姻平權,今天也邀集了專家學者舉辦性別平權政策論壇。綠黨強調,九合一選舉在即,所有參選人皆應針對性別政策表態,讓性別平權不再只是高高在上的空泛口號,而是你我生活的城市中再也循常不過的事。

綠黨於10月7日邀集性別領域的專家學者皆認為,性別教育的落實不必等中央,由地方發動執行更為容易!以地方而言,校園特別是性別教育落實相當重要的場所!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秘書長林以加認為,校園內的性別教育落實十分關鍵,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應更挑選更具性平意識的委員,且不應僅著重校園性別事件的申訴與處理,更應積極的建構性別平等校園及研發性平教育教材;地方政府也應主動開啟對話平台,定期與性別友善的公民團體展開對話檢討政策。

台大性別工作坊負責人張明旭則指出,即便性別平等教育法已施行近十年,校園性騷擾、性霸凌發生機率仍舊很高。張明旭強調,以台大為例,全校師生員超過三萬五千人,但性平會編制人員竟只有1人,每年經費只有九十萬!校方又追求調查性騷擾案件等表面成績,根本無法深根性別教育;性平教育沒做好,就更無法阻止性騷擾、性霸凌等案件發生。地方政府最應該做好的就是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並且編列性別經費,讓各級性平會能夠產生實際效用。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強調,地方政府應該要看到同志伴侶的存在。現行民法家屬編就已明確列舉「其他家屬」的身分,在中央還未通過婚姻平權法案之前,地方政府應該先讓同志伴侶實際登記成伴侶身份成家,並積極響應婚姻平權。

綠黨市議員參選人梁益誌及王鐘銘也表示,若當選絕對會督促地方政府落實性別平等,婚姻平權!梁益誌指出,他所參選的高雄市,自詡為人權城市,更應該積極保障人權!他將會要求高雄市長落實人權都市口號,讓同志伴侶也能登記戶政家屬,保障實質權益,並將監督高雄市各級單位落實性平教育和性別敏感。王鐘銘也強調,當選後他將盡力推動城市中的性別友善空間,邀請不同性別團體討論性別友善的指標,並檢討無障礙的性別空間,督促市政府成立性別智庫,希望能夠將新北市打造為性別空間友善的城市!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綠黨在十八年前就保障了女性的參政比例。十八年後,綠黨也要呼籲所有政黨跟進共同支持性別平等,婚姻平權。綠黨也在2014年的共同政見中列入多元成家、友善校園等政策。在市政層級上,要求各縣市政府開放市府員工配偶福利、集體婚禮活動等擴及同志伴侶,以此帶頭示範、鼓勵友善企業跟進。教育方面,所有綠黨市議員將積極監督各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及性平會的功能,讓台灣逐漸成為彩虹友善多元的社會,就從地方開始!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