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重大聲明:新竹市東區原綠黨參選人楊志翔,不再代表綠黨

即日起開除新竹市東區參選人楊志翔黨籍

綠黨沉痛宣布,即日起(10/15)開除新竹市東區原綠黨參選人楊志翔黨籍,並撤銷其政黨提名。

綠黨雖於2014年建立超越以往的嚴謹提名機制,但是在2014九合一選舉提名之後,發現楊志翔有多次違背黨紀、政治倫理、誠信的具體事證,雖然楊參選人之選區為綠黨在2012政黨票得票最高地區,極可能在當選安全名單內,但秉持對選民負責到底的理念,經過調查、面談、中執評委決議之後,本黨仍選擇開除楊志翔之黨籍,撤回對楊參選人的政黨推薦。

對於推舉不察,綠黨表達十二萬分的歉意,尤其對於新竹市東區選民,在此鄭重道歉!!!在選戰前夕執行這樣的決定,造成支持者的困擾感到抱歉,但基於綠黨及各位共同期待的良好新政治,綠黨仍選擇於最後階段撤回楊志翔政黨推薦。

開除楊志翔黨籍的處分,詳細說明如下:

1. 有關楊志翔違反黨紀、政治倫理、誠信的情事,經十月五日李根政共同召集人、張育憬中執委、文魯彬中評委與當事人面談,中執會於十月十三日通過提案,同日由中評會決議,開除楊志翔黨籍,撤銷政黨推薦及輔選資源。

2. 楊參選人在交付綠黨審查之自傳及接受媒體訪問時,選擇性隱矇了家庭經濟狀況,散播自身處於極端弱勢之訊息,有誤導本黨及選民之情事。

3. 楊參選人多次以不實言論攻擊黨中央輔選同志,嚴重損害其與綠黨之信賴關係,難以落實本黨對楊參選人之監督。

4. 「我住新竹市粉絲團」為一群熱愛新竹市的年輕朋友共同創辦之公益網站,五、六月間開放管理權給楊參選人。但楊參選人未經共同管理人之同意,置換封面為楊參選人之廣告,如此作為,有損該粉絲頁公信力,以及共同管理人之運作倫理,經本黨了解,確認有損綠黨參選人應有之政治倫理。

註:我住新竹市粉絲團並非綠黨資產,管理人員雖為綠黨黨員但全評個人意志經營,然而當初經營者以熱心幫助綠黨候選人的前提下開放給楊參選人使用後,屢遭楊參選人不經討論任意更動,並對外宣傳該粉絲團為他一人功勞,嚴重收割他人成果之行為成為檢討和處分依據。

5. 楊參選人代表綠黨參選,卻逕自加入「台灣獨立建國選舉連線」,成為該選舉連線之候選人。事前未經本黨同意,事後也未主動報告。在黨中央要求其恪守政黨倫理,依循政黨應有的決策程序,停止參與該連線的競選活動後,楊候選人仍執意參與10月10日該連線的競選活動,行為嚴重違背綠黨之紀律及政黨運作應有的倫理。

註:楊參選並非因為參與連線而受到處分,而是因內部尚在討論面對政治站台類型的合作該如何規範時,就逕自參與站台,而當出簽署時也向黨中央隱瞞,因違背黨紀和"程序"因此決議懲處。

6. 對於如何確保參政同志落實綠黨之核心理念、政策,綠黨與每位參選同志都簽定了政治代理人公約。然而,楊志翔在競選期間已有多項違反黨紀之言行,未來更不可能實踐政治代理人公約。綠黨為避免辜負人民信賴,體現政治倫理。因此,自即日起忍痛開除新竹東區參選人楊志翔之黨籍。

7. 綠黨中央黨部即日起撤回楊志翔所有文宣、網路、網站、政策與政見等所有輔選活動之資源。楊志翔往後所有行為跟綠黨無關。

8. 自即日起,楊志翔不得使用綠黨名義從事任何競選活動。自即日必需去除所文宣、網路、網站、政策與政見上之綠黨文字或圖案。如有繼續使用綠黨黨徽、黨名等相關之文字、圖樣,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9. 對於本黨識人不明,謹向新竹市東區選民鄭重道歉。

 

台灣綠黨中央評議委員會2014.10.15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