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基本工資危害人民基本生活權利!

馬政府自2012年再度執政以來,所推出的眾多法案、政策都不斷破壞台灣的社會穩定基礎。長久無法解決勞工長工時、低工資,使台灣勞工成為窮忙族的勞委會,在掛牌升格成勞動部後,針對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所能提出的回應,竟是分裂台灣勞工生活定的『區域基本工資』,再次顯現出馬政府根本無力解決,甚至無法體會台灣勞工在長期低工資問題中,所遭遇到的困難。

『區域基本工資』不可行,原因在於台灣的生活消費,在近年來因為油電雙漲等因素下,物價急速飆升;房價在缺乏社會住宅、放任自由市場炒作,已經成為普羅大眾無法消費得起的奢侈品,在民生消費絲絲毫不存在差異的前提下,台灣何來區域基本工資討論的空間與條件?!

更令人不解的是,作為勞工主管機關的勞動部,在台灣社會針對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對勞工的利弊得失之際,提出區域基本工資,隱含著為經濟特區中,勞工薪資與基本工資脫鉤的目的,而一旦成真,以經濟部為管轄的經貿特區、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區內勞動條件將撤底與勞工基本工資脫鉤!

特區內勞外勞工基本工資有可能脫鉤之外,以南北、城鄉做區分,將使國內勞工撤利分裂,同時讓有限的工會力量更為分化,更無力為基層勞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長久以來,推動台灣社會經濟成長、維持社會穩定的,是幾百萬台灣勞工,而遭遇到政策最直接影響的,也是勞動群眾;而今,維持社會穩定力量的勞動大眾在彈性勞動、低工資、高物價、高房價、貧富差距兩極化等因素影響下,穩定的根基被政府帶頭破壞、流失,不但造成許多社會、家庭悲劇,還衍生更多社會問題。

馬政府已經讓台灣民眾了解,這個政府的腐敗已經成為台灣最嚴重的毒瘤。在各種危害台灣社會政策,如火如荼的侵害台灣民眾基本權利時,我們唯有拒絕不再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否則將會迎接更嚴峻的社會挑戰!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