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發動你的攻擊,請讓你的選票產生真正的意義

10013653_684712568255484_2138641903_n.jpg文字、圖片/陳婉娥(綠黨南部辦公室主任)

來來來、汝來、來來、來來來來!

我從來就對政黨政治沒有多大關心。

剛出社會有投票權時,曾經響應過人民老大投過百萬廢票,我都還依稀記得投廢票的當時,心理經然還很緊張;也曾經聽從父親指示投給從來不認識的地方代表,只因不住在戶籍地,認為如果父親認為投某某,會為住在戶籍地的家人有幫助,那就投吧。當然,更經常的,是根本就懶得回戶籍地投票,完全不想費心去挑哪個爛蘋果哪個長得比較不差。

我相信有很多年輕人跟我的投票經驗相去不遠。這樣的投票情況,在我的家鄉還沒生產出合意的候選人之前,我至少透過選舉公報看看登記在上面的眾多傢伙們,到底有多會做表面文章,於是近幾年的投票就成了我評選候選人的作文競賽。但台灣的政治人物的作文能力與素質,在缺乏公開的政見發表會與政見辯論擂台,再也沒有口辯、文辯的能力,作文的功夫也真的就不怎樣了。

唯一一次跟上全台熱情的選票,是2000年首次政黨輪替。選票終於成為鬆動國民黨把持政權的小齒輪,心內也隨著群眾的煙花、沖天炮而感受到一絲歡欣鼓舞的氣氛。

何止唏噓,到了2014的今天,我的投票向又回到很多爛蘋果,哪個都不好的狀態。

2014年2月我加入綠黨,一個在高雄用台語或國語講''綠黨''都會被誤會是綠島的小黨,知名只存在少數人,而缺乏更多國民兩黨與中間選民認識的小黨。綠黨所投入的公職選舉,至今沒有一席當選,2012年參與立法委員選舉,得票只有近2%,連獲得一席不分區的5%都沒有。但是,也是這樣的小黨,讓我對政黨政治這件事情重新長出想法,並且產生希望。

從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投票制度確立以來,台灣選民看到的,就是一個永遠過不了半的在野黨,以及只要動用黨紀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執政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強渡關山,就是一個現在還在繼續,血淋淋的例子。不管到底是反中、反服貿還是反黑箱,在這件事情上,我所體會到的,是一個軟弱無能又不過半的在野黨與有人數優勢的執政黨,這樣的國會不只不健康,他在政治權謀與牛肉秀場的改念下,已經爛成一攤死水了。

這樣的死水一攤,在反服貿抗爭結束後,立法豬公們相信也不會有什麼改變,國民黨嘴臉依舊,民進黨則露出鐮刀霍霍,所謂你與我與台灣所有投入在這場抗爭上的所有人,都會成為被收割的對象,而不論我們有多幹,缺乏政治資源的我們,除了被宰之外,除了在被收割時幹繳兩聲之外,完全沒能力反擊。

基於此,像綠黨這樣的小黨,必須成為更大的政治勢力,進到國會。綠黨是我認為可以成為注入國會死水中的一滴震盪,因為只要任何一黨都不過半,沒有完全的執政優勢,小黨存在國會中,就會成為決定性的力量,這件事情,是掌握在全台灣的選民之中,是存在你參與在綠黨的經營之中!這樣的概念不只是中央公職,而必須從地方公職中出發與改變!如果要給國民教訓,要讓民進黨注意,那從2014年、今年的地方公職選舉就要讓這兩黨知道,台灣的政治不是由你們兩黨決定的,這種長期把持的情況是會被瓦解的!

台灣的政治現實是,社會抗爭就像是打陀螺一樣,當你成為抗爭的一員,就會有成千上萬的、不斷出現的社會不公義需要不斷的抗爭,這樣一天到晚玲瓏轉的狀態,只能是見洞補洞,然後在補洞之餘,我們還要對抗國家機器對抗爭者的壓制、對抗法機器,後逐漸懷疑住在台灣到底是寶島還是鬼島?未來的日子還有沒有希望?

然後,就像選票是所有公民最終的武器一樣,請不要放棄了你握在手中的唯一一枚子彈,請發動你的攻擊,請讓你的選票產生真正的意義,投給任何你支持並且,它不是國民兩黨共犯結構下小黨,請支持台灣綠黨,讓台灣政治死水從你我手中的選票開始改變!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