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進擊!綠黨2014前進政治培力營高雄場精彩回顧

(綠黨2014前進政治培力營高雄場,學員在林生祥、鍾永豐演出後大合照。攝影:傅志男)

綠黨,這個來自全球視野的國際政黨,有沒有可能在台灣落地生根?

如何與公民社會、草根民主連結,真實為台灣的政治帶來改變?

在農曆年剛過的初春2月7日至2月9日,綠黨在高雄舉辦了三天的「公民的進擊!前進政治培力營」。三天活動聚集了來自全台各地關心公民與政治力革新的社團代表、積極公民和青年學子,有不少人自嘲「三天跑來參加這種營隊,被朋友視為異類」,可是所有參與學員的公民意識與政治自覺,在那三天的確讓人大開眼界!

三天營隊活動內容,由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也是綠黨黨員邱毓斌,與二月甫加入綠黨秘書處的資深工會運動夥伴陳婉娥共同籌劃。從綠黨的全球與在地發展,擴及台灣當今各領域社會運動,談談社運如何前進政治?邀請的講師包括台灣農村陣線廖本全和許博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北辦主任蔡中岳、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第三、四屆董事管中祥、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全國關廠工人與洪仲丘案義務律師邱顯智、大高雄總工會總幹事石德隆、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楊佳羚、獨立媒體工作者胡慕情,以及文化工作者鍾永豐和林生祥等,從環境運動、農業運動、勞工運動、性別運動、媒體和文化運動,以及中國因素下的政治等面向,使學員從全觀的角度認知台灣當前問題。

邱毓斌教授還費心將學員分組,設計了「共識撲克牌」、「政治創新的前進策略-分組實作」等活動,強化了學員的互動與參與度。最後一天,再由各組分享短短三天內的實作成果,包括「剪頭毛,服貿OUT!」、「校園綠潮勞動諮詢服務」、「綠色農業合作社」和「綠屋頂計劃」等等精彩且生活化的行動方案。

(學員繪製的精彩行動海報。攝影:蔡中岳)

(精彩的分組討論過程。攝影:蔡中岳)

三天的課程活動當中,學員也不時提出對綠黨的犀利問題,包括綠黨的經濟政策?綠黨如何處理兩岸與國族問題?綠黨如何與民進黨區隔?綠黨未來當選人的防弊機制?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說,綠黨必須很謹慎,確保踏出的每一步是正確的,不能以投機的方式一次就達到目標。他說:「綠黨從此刻開始,就是要走扎根的路線,也希望有真正好的參選人,歡迎有意識要扎根的朋友一起。把參選當作社會運動的路線,不會因為我們選舉沒有上就停止改造社會的理想與行動,希望每個參選人有這樣的決心,這是我們講的組織。」至於今年2014綠黨設計的政治代理人提名申請辦法,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建立「社運與公民團體」對綠黨的政治代理人有牽制的力量。

 

(綠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擬參選人梁益誌。攝影:蔡中岳)

在三天緊密的互動之後,學員逐漸認識綠黨的六大核心價值,其實擴及各種面向;但也問到綠黨如何顧及不同社會運動與議題的政策需求?李根政認為,政黨和社運團體不同,人民的需求不只是單一的領域,各式各樣的議題以及優先序,不應該只是交由單一參選人與幕僚決定,而是透過不斷跟公民社會的對話來討論這些問題,綠黨現在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深入草根基層、遍及各領域,去創造對話和討論的平台。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