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反核戰線開打!綠黨不缺席!

(綠黨中執委廖本全老師參與在經濟部前的記者會,完整發言影片請點綠黨youtube頻道

政府詐術擁核,買綠黨等關鍵字廣告侵犯人民姓名權,正式提出國賠訴訟!

103年1月6日綠黨參加爸爸非核陣線主辦在經濟部前舉行的記者會, 由綠黨中執委廖本全代表發言。
對經濟部去年動用能源局公務預算,購買反核人士關鍵字連結至經濟部擁核網站引發民間爭議一事,正式提出侵犯姓名權的國賠訴訟。
去年經濟部買Google關鍵字廣告(將反核人士團體的名字, 如劉黎兒、柯一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等關鍵字, 聯結到擁核網站)在環境法律人協會的協助下,正式提起「侵犯人民姓名權」的國賠,以國家賠償法第2條提出經濟部以不法侵害姓名權、名譽權及精神名譽受損來求償,配合民法第18條「人格權保護」、民法19條「姓名權受侵害」、民法195條「侵害他人名譽」請求賠償新台幣1元,以及在經濟部官網上刊登道歉啟事14天。
綠黨譴責今日執政當局政策制定過程粗糙、行政程序草率欺瞞人民,現在連廣告都要造假!呼籲執政當局:停建核四才是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第一步!而非以納稅人前的錢,來買關鍵字廣告造假!做不實的宣傳!

福島核災屆滿三週年前夕,號召全球萬人訴訟團,控告核電製造業者

日本貴賓NNAA(No Nukes Asian Action)崔勝久、NNAF佐藤大介、22位控告福島核能電廠之律師團代表島昭宏律師103年1月7日前來拜訪台灣綠黨,將在311福島核災即屆滿三週年,在全球召募萬人訴訟團,向奇異(GE)、日立(Hitachi)、東芝(Toshiba)等核電製造廠正式提起國際訴訟。律師團代表島昭宏也長期參與日本綠黨,擔任日本綠黨全國協議會成員,去年為了投訴此訴訟暫時辭去綠黨協議會職務,此次來台也希望透過台灣綠黨和亞太綠人台灣之友會的協助,募集2000位台灣民眾加入訴訟委任人。

日本福島核災屆滿3週年,災情波及的地區和青少年、兒童仍持續增加中,當民眾要求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負責時,由於現今各國法令的制定缺陷,提供核電設備的製造商卻不被追究責任、置身事外。因此此訴訟在國際間串連萬人,以每人100日元的象徵性精神賠償提出訴訟,目的除了追究核電製造商的責任,也在倡導世界各國推動修法。島昭宏律師認為,核電事故的責任應該由國家、電力公司以及核電製造商共同承擔,而不該是超過電力公司可負擔的,反而是受災的國民納稅承擔。今日交流過程中,綠黨承諾在台灣齊力推動「核子損害賠償法」修法,首要將核電設備製造者的賠償責任納入,可望解決朝野面對核災賠償責任和金額上限的僵局。

邀請黨員黨友們加入「福島核災全球萬人控告核電廠商訴訟」

怎麼做?

一、下載委任書填寫手寫正本簽名

二、請在1/20前填寫後傳真回綠黨秘書處02-2392-0512或郵寄greenpartytaiwan@gmail.com

或直接交至綠黨秘書處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502-2392-0508)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