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淡海草根的聲音 看見綠黨實踐政治代理人的曙光

(攝影: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圖上手持麥克風者為綠黨黨員、淡海在地子弟王鐘銘)

近期綠黨共同召集人之一李根政與長期紮根經營淡水三芝選區的黨員王鐘銘,前往淡海地區徵詢反淡北快速道路運動夥伴與反淡海二期新市鎮開發土地徵收戶的在地聲音,也拜訪了成立廿年、在地文史發展核心團隊的淡水文化基金會和淡水社區大學,瞭解淡水地區自黨外運動時代以來的文史發展脈絡。

1997年交通部推動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計畫,使得兩百多年歷史的殼牌倉庫(英商嘉士洋行倉庫)面臨被徵收拆除之危機。當時淡水文史團體、在地文化工作者和環保團體組成「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1998年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向台北縣政府提出殼牌倉庫等多處古蹟指定申請,並開始與殼牌集團接觸,2000年終於成功公告殼牌倉庫等為縣定古蹟予以保存,殼牌集團將建築物權贈予搶救聯盟的代表淡水文化基金會管理,此後成為淡水培育社區新世代人才的基地。經過十年後,綠黨黨員王鐘銘加入第二波反對淡北道路的行動,成為這股歷史傳承的新血。

(攝影:淡水文化基金會,左起為淡水文史工作者紀榮達、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綠黨黨員王鐘銘等)

拜訪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和淡水社區報夥伴的過程中,雙方對於必須培育願意耕耘在地政治、文化資產守護的年輕人很有共識,許董事長期待綠黨投入更多資源在北海岸的經營上,為淡海地區灌注活水和新思維,從這一區域經營開始翻轉台灣政治。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則感謝這些在地工作的朋友,長期苦心經營淡水所奠定的基礎:「綠黨不只是來自國際普世民主人權環保和平運動的政黨,更要向在地草根民主的經驗學習,承接台灣在地精神,才能開創真正屬於台灣的路。」

而另一晚與面臨淡海二期土地徵收戶的朋友們對話,深切感受到在地對於生存權和財產權被傾向財團的政策剝奪的危機感。也由於淡水、三芝、石門選區現有民代和2014議員候選人一面倒支持開發土地炒作,讓在地團體深感心寒,殷切期盼綠黨2014年一定要推舉王鐘銘參選。「鐘銘的理念價值與其他候選人區隔性高」「這幾年來王鐘銘和我們站在一起, 我們相信他會為我們拼!」「這一仗我們一定要選贏!」面對反淡海二期運動朋友們的殷切期盼,綠黨深感任重道遠,也欣喜王鐘銘這些年務實的草根經營獲得在地的肯定!

這一晚與淡海地區在地居民和文史團體座談舉辦在淡水最古老的一條街「重建街」,而這古樸的石砌階梯老街廓竟也面臨拓寬破壞危機。王鐘銘說:「 目前淡水面對的開發壓力極大,而且是全面性的,從新市鎮到老街到沙崙海邊到竹圍紅樹林,幾乎沒有哪個地方躲得過。」

面對2014年選舉,現場在地朋友分析從2010年的8000票為基礎,加上這幾年共同打拼反淡海二期夥伴的支持,估計勝算不小,可望成為台灣綠黨實執參政的政治代理人。不過,大家也擔憂綠黨是個沒有資源的小黨,政黨理念不易與一般老百姓對話,焦慮無法幫選情加分。「你們綠黨是要拿多少錢出來幫王鐘銘選?」面對在地居民率直的問題,李根政也坦誠回應:「綠黨努力的方向是成為公民團體集結與參政的平台,整個草根民主和社會力是我們的支援。今天如果還是傳統誰撒一筆錢叫王鐘銘出來選,你們覺得他選上會聽誰的?」李根政並說明,綠黨目標正在建立選舉機制、厚實組織架構與進步價值社團的連結,即希望未來的政治代理人是可受整個公民社會監督的。

透過與淡海地區基層社區工作者和運動議題的聯結,2014在淡水、三芝、石門選區有可能是歷來綠黨選舉最接近當選的一場選戰。雖欣喜看見實踐「政治代理人」的一線曙光,卻也感到任重道遠,必須趕緊厚實綠黨從中央到地方基層組織的基礎,尋求各方願意共同投入的資源一起改變台灣。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