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零歧視的彩虹夢想

(2011年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 綠黨共同政見)

一、我們的理念
綠黨衷心相信,永續社會的目標,是要提供各世代的每位公民適性自在的生活空間。因此必須尊重每位公民的差異,並落實於多元友善的法律與政策。我們認為,國家應盡力採取一切努力,消弭每位公民在法律、政策與社會現實中,因為原生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與情慾型態而遭受的歧視。綠黨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以「反歧視」為核心,提出彩虹政見如下:

二、我們的主張

(一)、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
我們堅信,消除歧視的第一步,是看見歧視與壓迫的存在,進而才能透過教育及立法消除歧視。我們主張中小學性平教育應普遍性納入尊重多元性別、性傾向與性別氣質內容,使所有學生及早認識校園中多元性傾向與性別氣質學生的存在,培養尊重差異的平等價值觀,以減少基於性傾向與性別氣質的霸凌;應提供中小學教師足夠之培訓課程與教學支援,每年評鑑各學校性別平權落實成效並建立獎勵制度,以鼓勵中小學教育系統於第一線崗位深化性別平等教育;亦應提供教師及學生暢通的申訴及通報管道,使需要協助者能及時獲得有效的協助。

(二)、全面於社會各面向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各面向的社會教育均應強化宣導性別平等教育,不應限於校園。尤應強化推廣職場平權教育訓練,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並由勞委會推行職場多元性別友善認證,實質鼓勵性別友善的企業。尤其,我們支持台灣愛滋行動聯盟的主張,要求政府應致力於全民愛滋防治教育,並應積極修法,依照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之宣示,廢除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出境的陋規;捐血實務上應改採更進步的檢測方式(例如血液核酸擴增檢測法)保障血液安全,而非每每以「同志等於愛滋高危險群」的歧視思維,將污名與刑罰加諸於感染者。我們強調,唯有消除歧視、汙名與不當刑罰,才可能有效落實愛滋防治,保障全民健康。

(三)、具體從法律層面推動親密關係民主化:
綠黨全力支持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的民間版草案,我們希望同步推動同志婚姻、伴侶權益及多人家屬制度,打破現行法律真空狀態,對全體公民的成家權與結婚權提供最基本的保障。我們認為,對於任何公民而言,婚姻都不應是親密關係唯一的選項,而應不分性傾向,同時享有選擇締結婚姻或伴侶關係的自由;我們也認為,政府有義務回應多元家庭存在的現實,使不具有血緣或愛情關係的公民(例如相互支持的三五好友),亦能組成家庭。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