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江院長為何倉皇逃離城隍廟?

【反服貿】

江院長為何倉皇逃離城隍廟?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

li_gen_zheng_xiang_jiang_yi_hua_ti_wen_.jpg(黃武就攝影)

李根政

行政院江宜樺院長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南下,在選區立委黃昭順及林國正等人陪同下,於高雄左營城隍廟召開說明會,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消毒。筆者以個人身分加入三十幾位從網路自發組成的公民隊伍,準備向江院長表達對大埔事件及服貿協議的抗議。

面對全台抗議大埔暴政,城隍廟的主委開口就說,「大埔是苗栗的事,不要到左營來抗議,否則大家等著瞧。」這是在恐嚇合法表達意見的公民,分化人民,完全的自私自利。

說明會宣稱有雙向交流,卻只打算由江院長向民眾提問,然後發獎品,現場還準備了便當和炒米粉,整套的作法就像在鄉間流竄,專門詐騙老人家的「營養品直銷會」,使用的手法叫「分化」與「愚民」。

為了爭取發言空間,筆者只好不斷舉手高聲爭取,勉強讓我提問後,卻一直被催促停止發言,甚至被強力打斷。接下來幾位民眾也舉手要發言,則完全被忽視,許多自主公民看不下去,只好開始鼓噪抗議。沒想到,主持人迅即宣布會議結束,江院長團隊倉皇逃離現場

筆者要問,如果服貿協議那麼好,為什麼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歷經六十次的經合會密談,對國人隻字未提?為什麼不敢在簽訂前提請立法院討論?對照說明會上,江院長禁不起一個人民的提問,便在城隍爺眼下倉皇走避,這不是心虛是什麼?

服貿協議是什麼?經濟部的文宣說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臺灣競爭力」,但實際是「幫助少數台商做生意、開放中資搞垮台灣弱勢產業」。台灣資本和人才將再一次大規模的流血輸出,而留在台灣的服務業,則面臨中共撐腰的強大資本競爭,一步步被中國吃掉,陷入中共「買下台灣」的戰略圈套。

台灣服務業大部分是資本額小的微型產業,是經濟或職場弱勢者自求生存的市場,提供台灣人民各種廉價的服務,對穩定就業及物價扮演很大的功能,這個市場已處於飽和狀態,一旦加入語言、文化背景相近的中資競爭,必定產生排擠作用。

江院長團隊在會場上說:兩岸服貿協議簽了之後,台灣人可以成為中國商人的「辛勞」,增加就業機會。難道是說,服貿協議的好處就是讓台灣人從小老闆,退化為向中商打卡上班的勞工?

台灣真的有落魄到這種地步嗎?

日治時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看透了台灣人的弱點,提出了治台三策「怕死,要用高壓的手段威嚇;愛錢,可以用小利誘惑;面子,可以用虛名籠絡。」如今,中國的手法如出一轍,而國人可有自覺?

逢此台灣存亡危及時刻,許多毫無政治資源的公民正用肉身奮力抵抗,但國民黨內良心份子在那裡?擁有國會40席,每年從納稅人拿到2億2,782萬元政黨補助款的民進黨在那裡?號稱關鍵少數的台聯和親民黨每年各有5,894多萬元和3,610多萬元補助款,他們又在那裡?除了在立法院偶爾做做激情演出、參與黑暗的密室協商外,有什麼值得人民信賴的作為?

執政黨野蠻、賣台,在野黨卻無能制衡,有識之公民對國家前途正處於極度的焦慮不安,或許由公民社會組成超越藍綠的第三勢力是唯一的機會。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