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第十七屆中執、評委〈聲明暨工作目標〉

dsc_0315-1.jpg

經過3月17日舉行的十七屆黨員大會,台灣綠黨產生了新任的九位中執委、三位中評委;3月29日第一次中執、評委會進一步推選了二位共同召集人。

 
當選台灣綠黨第十七屆中執委、中評委,並非代表一種特殊的權力,而是共同承擔著綠黨發展的責任,承諾將竭力以「參與式民主、非暴力、社會正義、尊重多元、生態智慧、永續性」六大核心價值,開創台灣的新政治。
 
在以毀壞生態環境、剝削勞動者、擠壓社會福利為代價的經濟發展模式下,台灣社會付出了極大的代價。這種剝削式的發展主義近年更是變本加厲,從都市到鄉村,從南到北,從西部到東部,從本島到離島,對人與土地造成了前所未見的傷害。綠黨堅信台灣有另一種經濟與社會發展模式,一種與自然和諧共存、發揚勞動尊嚴、族群互敬互助的發展路徑。我們不能放任現況繼續惡化,我們不容改革的機會就此流失。
 
從最近各項改革運動中,我們看到社會力大幅成長,令人振奮;但是,長期累積下來對於政治的無力感與失望,社會多數人仍選擇遠離政治,從而平白把政治權力的分配交由兩個令人失望的政治陣營。綠黨希望與更多對於社會改革充滿期待的朋友一起努力,我們要更積極地參與政治,重新奪回政治主導權;讓政治不再是髒污的名詞,而是實踐環境與社會正義,使人民生活更為美好的制度工具。  
 
儘管綠黨在2012第8屆立法委員的選舉中,得到近23萬的政黨票,但我們深切了解:1996年迄今,由一群社運人士,在資源稀少的情境下,勉力經營的綠黨,仍是體質虛弱的政黨,尚不足以承載人民對一個進步政黨的期待。因此,綠黨本屆中執委將務實地推動以下工作:
 
  1. 向進步的公民社會學習,以全球綠人憲章、台灣綠黨黨綱為基礎,逐步建立綠黨的政綱,建構台灣新發展路徑的社會共識。
  2. 結合進步知識社群,強化綠黨的政策研究實力。
  3. 強化民主決策機制,增進黨內共識;健全黨務、財務以及行政效能。
  4. 厚植2014、2016年選舉實力,突破5%的選票門檻。
 
由於目前綠黨每月的捐款約53,000元,僅能支持一位專職及辦公室租金等費用,我們籲請黨員們踴躍繳交黨費,並鼓吹更多朋友成為定期捐款人,強化綠黨的財務基礎,讓我們得以聘請足夠的專職人員擔任全國與地方的各種職務。我們需要您的協助,邀請您一起來投入綠黨,讓台灣的政治可以無愧地面對未來,面對我們的下一代。
 
 
共同召集人:李根政、余宛如
中執委:廖本全、張育憬、呂東杰、邱花妹、林正修、賴美惠(希婻.瑪飛洑)、吳銘軒
中評委:洪輝祥、林子凌、文魯彬
  
                                                                          全體敬上2013.4.1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