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兩週年聯合聲明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會後新聞稿   2013年3月11日

後福島:邁向綠色經濟之路

亞太綠黨聯盟 福島核災兩週年聯合聲明 記者會       

imag2671.jpg imag2675.jpg

福島核災屆滿兩週年,在這個週末世界各地串連舉辦反核示威活動,台灣也創下22萬人以上的紀錄。十一日上午,亞太綠黨聯盟(APGN, Asia Pacific Greens Network)透過網際網路舉行跨國際者會,由亞太綠黨聯盟召集人顏克莉發表聯合聲明「後福島:邁向綠色經濟之路」,指出經濟和生活方式轉型到綠色的永續之路,此項宣言由APGN執委會及台、日、韓、蒙古、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紐西蘭等各國綠黨共同連署。

        核能的產業鍊,從鈾礦開採、提煉濃縮、發電、輻射廢料傾倒,以及核子武器的威脅和傷害,持續燒灼著各個國家的人民和土地,也將我們彼此的命運緊緊綁在一起。目前全世界興建中的核反應爐59座,亞太地區就有40座、佔68%,是反核運動挑戰核電工業所謂「核能復興」的最前線。

此宣言呼籲亞太地區的人民:

1.參與各地紀念福島核災兩週年的公民行動,向所有災民致意,展現追求無核世界的決心。

2.投票給綠黨以取得席位,協助綠黨的成立和發展,以實現綠色經濟。

3.核電公民投票應有正當程序、資訊透明及公民參與,對於威脅社區人民幸福與後代子孫的核電廠及核廢場,地方應擁有否決權,以實現環境、社會正義。

        記者會上,各國代表齊呼口號「No more Fukushima!No more Orchid Island!」,因為核災是一次事件表現出全面性的毀滅,所以「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而核廢的持續性傷害卻難以直接察覺,所以「不要再有下一個蘭嶼」。

        日本綠黨(Greens Japan)指導委員會委員足立力也(Rikiya Adachi),請大家別忘記福島,不能再重複錯誤,要持續關切核電工人和人民遭受輻射傷害和死亡的狀況。福島爆炸的三座反應爐迄今仍處於不穩定狀態,持續釋放輻射污染,估計至少四十年才能完全除役。距離兩百公里的東京,一些地方也出現高輻射的熱點,數百萬人被迫在日常生活接受輻射暴露,尤其食物和飲水的污染,所造成的體內被曝十分嚴重。核災才剛開始!日本綠黨有七十席地方議員,去年七月正式成立為政黨後,持續密切參與民間反核運動,並積極挑戰舉世最高的選舉保證金(6千萬日圓),將投入今年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以推動廢除核電。

        蒙古綠黨(Mongolian Green Party)黨主席Olzod Boum-Yalagch 說,來自中、美、韓、日等跨國核電工業,正大肆開採鈾礦,並將核廢料倒回蒙古,對工人和居民健康為害很大,號稱改革的政府竟支持劇毒的黃色粉末,蒙古是世界所不知的核害之國。

        台灣綠黨(Green Party Taiwan)中執委希婻瑪飛洑(Sinan Mavivo),控訴政府1973年以欺騙方式興建核廢場,高達十幾萬桶核廢料,嚴重傷害達悟族,近三、四十年來罹癌人數持續增加。最近一次核廢桶檢整作業(2007~2011年)造成大量輻射外洩污染,而核廢貯存場土地租約在前年就已到期,應該立即將核廢料遷出蘭嶼,政府應該信守2015年之前全面遷出的承諾,而不是等到興建低放射性核廢永久貯存場才搬走。政府近期將就台東縣達仁鄉的核廢場址舉辦公投,將核廢拋到另一個原住民排灣族的傳統領域,也是無法忍受的核廢殖民

        台 灣綠黨中執委潘翰聲分析,馬英九總統講的漲電價、缺電、經濟發展、減碳,這些說法和國際核電工業集團一模一樣。核電在全球尺度的全生命週期並未減碳,在安 全要求提昇後核電成本愈來愈貴,已經高於綠色能源的成本,出現「死亡交叉」。經濟發展應該追求真正的生活品質,政府都是以過度高估、無止盡的電力需求成長 來推動核電,我們其實可以推動經濟和生活方式轉型到綠色的永續之路。具體的政策包括:強化電源管理效率,建立智慧電網和智慧電錶,以差別電價等政策工具鼓 勵節約能源,這等於少蓋電廠的「負瓦數」概念,達成電力需求零成長,非核家園同時也能維持舒適、便利的生活品質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