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樁腳 串連扳倒核四
民間團體:公投沒在怕

2013/08/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8月3號,25萬人送洪仲丘,要真相氣勢旺,逼使朝野休兵,核四公投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暫停闖關。不過,經過幾個月來的整理、備戰,環團積極面對公投,8月7號,在凱道宣示,將進行全國串連,募集十萬樁腳,假如核四公投過關,要力拼公投,以千萬選票否決核四廠。

核四公投案前途未卜,環團已不懼戰,反核旗在凱道展開。(攝影:孫窮理)

由國民黨提出的核四公投,究竟成不成案,黨內政治算計不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仍強調,政府應該不經公投,直接廢除核四,而不管未來公投案的命運如何,環團都將啟動全國組織串聯工作,募集十萬反核樁腳。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各地的組織可以成為「廢核條仔腳」,舉辦宣講、催票的活動,而店家或開放空間,也可以成為「反核柑仔店」,在店內設立一方「反核資訊小專櫃」,放置反核文宣,並且舉辦相關活動。個人也可以成為「廢核條仔腳」發起各種個人的、創意的活動。

「如果核四公投通過,這些樁腳就成為催票的組織」,而如果沒有公投,且政府不宣佈廢核,這些組織將持續行動,壓迫政府主動停建核四,或者向立法院施壓,刪除核四預算,李根政強調。

目前共同推動廢核的團體,早已經不限於環保的領域,跨越勞工、人權、性別、教育、原住民、移民、居住權、農業、社區、學生…超過一百個共同發起「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不只是形式上的掛名,各團體涉入的深度、廣度,都是台灣社會運動史上首見,「平台」在北、中、南、東設置秘書處,劃定責任範圍,準備組織性地打這場選戰。

今年2月25號,環團上午送反核旗(相關報導),下午行政院就祭出「核四公投」(相關報導),意圖製造更大的(假)民意,壓倒越來越強大的反核民意。開始的時候,對行政院的這個「殺招」,環團的確感到難以招架,只能全力反對「鳥籠公投」,不過,經過3月9號,20萬人的廢核遊行(相關報導),各種針對公投的準備一步步展開。

到今天,雖然仍維持「不要公投、直接廢核」的基調,不過環團「不懼一戰」的準備已經粗具雛型,基隆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的王醒之認為,透過這一次組織的動員,「要把對『樁腳』一詞的話語權搶過來,不要讓條仔腳只是服務主流政治的最小單位,而要讓它為社會運動、為反核、廢核的理念所用」;李根政也認為,「這一次反核的十萬條仔腳將成為引導台灣向上的長期草根單位」。

廢核行動平台也公佈網站(相關網址)要將各地公民串聯地圖彙整,按圖索驥,尋找行動夥伴。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