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本黨新竹縣周江杰議員因非自用住宅房屋稅率調降表達即將辭職一事】 綠黨聲明

本黨基於「維護居住正義、反對土地與房價炒作」理念,認為全國非自用住宅之房屋稅,課徵稅率應如實反應租稅公平與居住正義。

因此,由勞動黨高偉凱議員發起、本黨周江杰議員連署,率先於2015年底於囤房嚴重的新竹縣通過「調升非自住房屋稅率」法案,確實是政見的具體落實,卻在僅實施不到一年就再度被多數縣議員修法「調降」稅率至1.6%的情況,實在令人感到挫折,也因此兩位議員當場決定以辭職凸顯問題、表達抗議,並於後續發起人民請願活動,讓更多選民瞭解並參與到議員努力的過程,值得肯定。

唯就本黨周江杰議員請辭問題,經多方聽取周議員選區之選民意見、彙整網路與信件各方反映後,經106年5月31日第19屆第2次臨時中執委會討論,認為周議員仍肩負選民及綠黨支持者之重大期望,且選舉與任職期間,眾人投入極大心血共同參與,而辭職一舉未經任何黨內程序及選民討論,有負綠黨及選民所託。

故中執會決議:以2014年所簽署之政治代理人公約為精神,我們要求周江杰議員做滿任期。周議員若任期未滿仍逕自離開議員崗位,本黨將移請中評會作出處分。

這是綠黨對議員的要求,也是期待。

小黨的政治代理人,在地方議會固有生態下,推動政治理念確有實務困難;我們也知道要求周議員繼續做滿任期,亦有違其聲明,但希望周議員依本黨民主原則,遵照政治代理人公約,完成對選民之承諾,使本黨參政路線可以延續並經得起選民檢驗。

另本黨將於6月舉辦三場小黨政治的座談,探討小黨議員面臨的處境,希望喚起民眾對地方政治生態的關注,時間地點確認後將另行公布,歡迎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