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立委選舉

【選一個真正的農夫】

桃園 呂東杰 宜蘭 吳紹文 阿醜選立委宜蘭土地水
在接近選舉的時刻,許多候選人紛紛穿上雨靴,戴上斗笠,開始扮演農夫,展現一系列親農形相,但一開始就是農夫的兩位區域候選人,幽默的說也不知道要怎麼扮演了。

在桃園務農是呂東杰一直以來的主要行程,雖然過去曾是高年薪的行銷經理,後來卻選擇放棄主管工作,因著對土地的熱誠轉換跑道從事耕作,從務農再走到從政,呂東杰表示:「環境是永續台灣的根本 沒有了自然環境等同失了根」,現在的執政者連發聲的選民都不重視,更不會重視沒有選票的任何生命。

以農為主打議題站出來參選2016立法委員的吳紹文,本身就是位在宜蘭耕作的農夫,吳紹文認為,許多社會的議題,都是因為輕忽最根本的面向,而國家對農業的隨便和踐踏,也反映在社會基礎結構的崩解,如果不再有任何改變,台灣人有天回首將發現自己已斷了根、沒了可安家的土地、也沒孕育生命且持續發展的資源。

《為農與土地發聲》
這幾年本來快樂做農的呂東杰,面對許多桃園生態、環境和土地問題,從航空城大舉徵收農地、到限水先從農民開刀。吳紹文清楚了解,土地炒作是台灣最毒的惡瘤,逐漸蔓延整個台灣,而宜蘭是台灣東部土地戰役的灘頭堡。

農業問題不是只在桃園和宜蘭,它是全台灣不分地區的議題,
兩位農夫候選人知道,這是一場只能前進不能後退的戰役,
面對國會,希望能進入體制內改革,以人和土地的角度出發,確實為大家守護土地、合理有尊嚴的生活,關注包括水資源議題、國土開發問題、農業及農民經濟。

《呂東杰土地政見》
水土保持:集水區與河川環境保護,設立集水區限制開發專法。 
遏止汙染:落實工業廢水總量管制,政府輔導轉型為綠能產業。 
農地農用:農地違法使用應全面清除,灌排分離避免農地污染。

《吳紹文農業政見》
農業轉型正義:
1)建立老農退休制度,以及農民所得支持,完成農業世代交接。
2)啟動土地儲備制,讓農地因農用而循環流動,農民可以交棒傳承,土地不能離農。
3)宜蘭應確立以「農鄉」為主的發展策略,從現有鄉村聚落進行規劃,
解決鄉村居住問題,完善鄉村生活機能。

【南北青年參政!2016前進國會】

綠黨2016立委選舉,在今年6月推出了三位新星,新北市第時一選區(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曾柏瑜;代表台南市第四選區(東區、南區、安平區)楊智達;新北市第四選區(新莊區)賈伯楷。三位共同都是新世代的優秀青年,長期關新社會時事與深耕當地議題。

【真實政治-曾柏瑜】

柏瑜承諾進入國會,將優先關注台灣對中國的各種經貿政策,都必須在不喪失台灣主權以及不傷害台灣勞動權益與環境的前提下進行,柏瑜也將全力推動目前被擱置已久的政黨法,以及多元成家法案等多項重大法案。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國家不能再繼續教育年輕人說謊、偽善、習慣不公平與不正義,相反的,我們應該打造一個政府,是能鼓勵年輕人為弱勢挺身而出,能思考、能監督虛假的政客與黑心的財團,走向更真實的政治。

【政治不只兩個選擇-楊智達】

台灣雖然立案登記的政黨有兩百多個,每逢選舉卻老是只能二擇一,而當這兩個選擇都向財團靠攏,市井小民、勞工也只能無奈持續被壓迫,但可曾想過「政治不應該只有兩個選擇」,我們能不能勇敢站出來,打破世襲政治、派系惡鬥,替自己還有下一代的未來投一票?

因此,我選擇站出來,今年我們不要再含淚投票,「打倒國民黨、監督民進黨、挺好的綠黨」,讓台南有第三種可能,一起打造新政治,讓台灣成為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生態永續、多元友善的國家!台南 Goal・智達 Go!

【爛政治,停下來!慢政治,一起來!-賈伯楷】

在我踏上新莊這塊土地將近十年以來,一再映入眼簾的是:政治當權者設定了一個單純的目標,並宣稱唯有如此才能解決眼前的問題。不但單方面將不同意見視為障礙,更在過程中拒絕任何對話、溝通、尋找雙贏的可能,最後問題不但沒有根本解決,更造成許多後遺症。縱使有人從現狀中找到了問題,當權者也只會為現狀一味辯護,對於從中找到新的可能絲毫不感興趣,令人們只能從不斷的衝突中尋求改變的可能。

政治不應該是壓得人民喘不過氣的推土機。政治,應該是所有人一起互相對話、找到差異,並慢慢尋求共識的過程。新莊的未來,不應該再被舊的爛政治撕裂;市民的生活,必須從新的慢政治中找到出路!

想更加了解綠黨三位青年候選人嗎?

更多請上各專頁粉絲團!

曾柏瑜

楊智達

賈伯楷

----------------------------------------------------------------------------

【站出來,因為我們在乎】

人民的行動,才是台灣變好的關鍵力量!

這些年來,綠黨的夥伴走訪過台灣各地中小型的工廠、農村聚落,社運前輩與生活中的人民。我們曾經在灣寶洪箱家,看到她在反對農地浮濫徵收抗爭成功之後,與鄉鄰親戚朋友合組共耕隊,在原本休耕的農地上,不施化肥或農藥,種植友善環境的西瓜、地瓜,那來自土地的甜美滋味讓人從心裡覺得感動!

我們也曾經在中小企業的工廠裡,遇到二度就業的媽媽,她們一邊嫻熟的拆解、回填、組裝環保碳粉匣,一面告訴我們工廠的待遇。出乎意料的,工廠不是靠著低薪、剝削勞工獲得競爭力與利潤;相反的,老闆提供良善的工作環境,並且明文「禁止加班」,讓這些媽媽們捨棄楠梓加工區的過勞差事,來這裡擁有一個有尊嚴的工作,並能兼顧家庭與勞動生活的平衡。

我們也曾經在背山面海的金山,與在地長輩辛苦爬上山丘,在樹葉縫隙間遠眺俯視核能電廠,那是幾十年來的威脅、無奈與傷痛。我們今年四月在韓國,看到首爾政府絞盡腦汁,發展各種節能措施,奇蹟似地省一座核電廠,反觀台灣政府,一味拿著缺電的藉口恐嚇人民,卻不思發展節能政策的新作法。

台灣,是我們生活的地方,是我們終老的所在。

但是,當我們去過越多地方、看到更多不同的故事,卻益發察覺這些事情背後的共通點。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兩大黨都告訴我們,他們愛台灣,他們要拚經濟。可是,這樣的「愛」,卻是屢屢和財團聯手破壞台灣的山林、海洋、土地;摧毀家園;漠視農業、食安;這樣的「拚經濟」,是放任財團壓榨辛苦的勞工、勞動的果實卻從未回到廣大的勞動者身上。

原因在於,國、民兩黨都是向財團傾斜的政黨,以拼經濟全球化之名,放寬勞動、稅制、環境、土地、食安等各項法律標準,也削減社福、教育支出,出賣公共財產,拼的卻是財團經濟,並讓台灣整體人民的日常經濟生活持續倒退,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抵抗這種全球性的政商勾結,發展在地永續經濟,正是綠黨的政治目標。我們已經受夠國、民兩黨與財團聯手的全球化「拚經濟」,卻把民主、人權、勞動、環境、永續及有尊嚴的生活都拚不見。我們認為,「經濟在地化」雖然是一個重大工程,卻是目前關鍵時刻台灣必須選擇的發展方向。經濟在地化提供了一個可能的政治與經濟政策架構,讓在地的社區、工廠、農村、原鄉每個草根力量能夠參與在其中並增加凝聚力,促進公平與改善生活品質,確保環境永續。

綠黨在此國家改造的關鍵時刻,我們反對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並提出包括國土計畫法、原住民族自治法、禁派遣法、農發條例修法、農業基本法等,作為前進國會的優先法案,同時在這些法案當中,落實經濟在地化的原則。我們當然知道經濟在地化是一項陌生、困難且巨大的工程。因而,迫切需要更多人民「站出來」,支持綠黨這股最堅定的政治力量進入國會,以行動帶來改變。

相對於選舉民主的失靈狀態,台灣人民追求理想社會的直接行動,才是防止台灣向下沉淪的安全瓣。2016年的立委選舉,台灣綠黨將結合勞動、環境、性別、原住民族等社會運動,將這股促使台灣持續變好的人民力量送入立法院。

台灣綠黨許多的核心成員,是歷經國、民二黨政黨輪替,始終站在監督角色的社運行動者,我們堅定不移和人民共同站出來,捍衛家園與社會公平正義。我們認為選舉式民主的失靈,主因不只是個別領導人的能力或道德觀問題,而是台灣在政治上缺乏與金權政商勢力抗衡的政治力量。

請和台灣綠黨一起站出來。

因為我們在乎,一個更公平、在地、永續的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