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地方九合一選舉

2014年【選舉報告】

2014地方選舉當中,綠黨提名了10位候選人,共有兩位當選,分別是「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新竹縣議員-周江杰」。

2014/12/25,兩位議員已宣誓就職上任,面對這次綠黨獲得兩席議員,除了無盡感謝大家支持,綠黨也將負起比以往更大的責任,不只是實踐代理人制度、將多元價值帶進議會,黨中央更將嚴格監督議員的問政,並審慎的檢視綠黨作為一個進步政黨應有的理想性和執行力。

隨著兩位綠黨新科議員就職,其上任宣言、辦公室團隊成員、問政規劃、及政治代理人實踐方針,也在此公開發佈: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完整宣言/規劃》《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完整宣言/規劃

------綠黨選後聲明 ------

 

【2014選舉報告】>>請點此

【綠黨選後聲明】>>請點此

2014年,在台灣首次大型九合一地方選舉當中,綠黨推出了10位候選人!

我們相信,全面改變政治生態,才能全面翻轉台灣現況,再多的民意累積,如果沒有政治人物的跟進,力量終將消散。

----------2014綠黨候選人-------------
基隆市議員(七堵選區)候選人 張明麗
新北市議員(淡水、八里、石門、三芝選區)候選人 王鐘銘
新北市議員(土城、樹林、三峽、鶯歌選區)候選人 楊木萬
桃園市議員(桃園選區)候選人 羅岳峰
桃園市議員(平鎮選區)候選人 湯琳翔
桃園市議員(中壢選區)候選人 王浩宇
新竹縣議員(竹東、五峰選區)候選人 周江杰
高雄市議員(三民區)候選人 梁益誌
澎湖縣議員(馬公選區)候選人 傅靜凡
台北市里長(中正區文祥里)候選人 張安東

--------------------------------------------

2014面對九合一選戰,綠黨以紮根在地、人民參政為行動方案,推行候選人的方式具備以下特色:
1) 候選人需有參與在地議題的經驗,以及長期在地經營的規劃
2) 候選人需有在地民間社團和居民的推薦和連署
3) 提名機制開放給所有公民,符合資格就可成為綠黨候選人,只要你有理念、積極,擁有踏入政治紛擾也要改變台灣的決心就可參政.
>請見提名機制
4) 完成提名機制的候選人,更將與綠黨簽署「政治代理人公約」,代表所有候選人願意將問政權力交於選民,以身為民意的"代理人"自居,而非當選及變臉的政客!
>深入了解政治代理人公約

目前有10位有志公民完成登記參選投身綠黨年底選戰,並有36位各界專家擔任政策顧問(後續持續邀請中),提出環境永續、社會正義的第一波共同政見。

綠黨共同政見》《綠黨政策、聲明、評論

(一)廢除核四,核電歸零
台灣綠黨與全球 91 個綠黨廢核立場和行動始終如一,我們主張立即廢除核四,核一、二、三廠 提前徐役,倡議降低用電需求成長、發展長期綠色能源的能源政策
市政層級上,積極鼓勵市民與企業使用再生能源、降低夏季用電高峰與市區溫度、加強推廣非 核與永續價值等環境教育,並積極檢視核災的應 變措施與相關疏散計劃。

(二)開放議會,選制改革
台灣目前各地議會的資訊公開、透明化程度不 一,民意代表當選後難以監督,部分地區不僅會議記錄沒有公開上網,甚至議員的出缺席狀況也難以調閱。綠黨主張開放市議會,推動議會透明化、定期與選民報告相關政策,鼓勵公民與綠黨一起,監督國會的同時,更要看緊議會。
綠黨主張多席次的地方選舉應改為「兩票制」, 一半席次由政黨票產生,鼓勵分裂投票,改變綁椿、派系與金權政治的選舉生態,讓小黨有機會在議會代表多元社會的聲音。只有打破二大黨壟斷,才能真正發揮市政監督的功能。

(三)多元成家、友善校園
綠黨支持同志與多元社群的相關伴侶權益,在市政層級上,要求各縣市政府開放市府員工配偶福利、集體婚禮活動等擴及同志伴侶,以此帶頭示範、鼓勵友善企業跟進。
教育方面,積極監督各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 性平會的功能,加強生命、多元性別教育等工作,努力降低校園性別氣質的霸凌事件,並完善 通報與支持系統等。透過具體的政策與宣導,逐漸讓各地都能成為包容多元的友善社會。

(四)推動簽署兩岸人權協議
透過人權共識,強化兩岸連結;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強化國會與公民監督。
在建立兩岸平等、互信與社會擁有民主、自由與公民權等人權協議前,綠黨反對草率簽訂任何沒有監督、缺乏 民主審議機制的兩岸經貿協議。對於立法院正在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綠黨呼應公民團體的主張:堅持嚴審自經區示範條例,刪除戕害台灣環境資源與農業的 有害條文,並在市議會強烈要求各地方政府把關。

(或者,您願意協助?請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