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綠黨政策、聲明、評論總整理

對於社會議題,綠黨不斷參與、持續關心,
但是身為政黨,政策更是應有的判斷和有力的問政工具。

從八月開始,綠黨規劃了一系列政策論壇,對於大家關心的各項議題,將由綠黨召集各界專家進行面對面對談,從單一個案延伸至上位政策進行全面討論,並將推出符合綠黨六大核心價值的政策白皮書。

關於當選,綠黨準備好了!
關於問政,綠黨更是有把握!

第一波共同政見:核電歸零、選制改革、多元成家、推動簽署兩岸人權協議

第二波共同政見:

投書與評論:
投票不是有錢人的遊戲
向「左」走!從瑞典大選看台灣綠黨政治發展​》

 

【性別平權政策論壇】

時     間:10月7日 (二)13:30-17:00
與會講者:
簡至潔(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綠黨政策顧問)、林以加(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張明旭(台大學生會性別平等工作坊負責人)、梁益誌(綠黨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王鐘銘(綠黨新北市第一選區市議員參選人)
 
摘     要:
性別教育的落實不必等中央,由地方發動執行更為容易!以地方而言,校園特別是性別教育落實相當重要的場所!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秘書長林以加認為,校園內的性別教育落實十分關鍵,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應更挑選更具性平意識的委員,且不應僅著重校園性別事件的申訴與處理,更應積極的建構性別平等校園及研發性平教育教材;地方政府也應主動開啟對話平台,定期與性別友善的公民團體展開對話檢討政策。
 

 

【拒絕貧窮! 青年政策論壇】

時     間:2014.10.03
與會講者:
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綠黨政策顧問)、周于萱(青年九五聯盟理事)、洪敬舒(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花敬群(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湯琳翔(綠黨桃園平鎮區縣議員參選人)

摘     要:
選舉將近,各候選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關鍵的年輕選票。綠黨認為,解決青年貧窮化是青年政策的關鍵!綠黨選在巢運前夕聚焦青年貧窮化政策,並認為,現下高房價、稅制嚴重不均正是造成青年貧窮化的主因之一!
 

 

食物安全及糧食主權政策論壇

時     間:2014.09.15
與會講者:
蔡培慧/綠黨政策顧問、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汪文豪/上下游共同創辦人,張明麗/綠黨基隆七堵區市議員參選人,張瑋琦/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高雄市微風市集顧問,黃淑德/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灣無基改聯盟推動成員,李根政/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

摘     要:
台灣讓人引以為傲的「美食」, 近年來逐漸蒙上了陰影。食物不再純粹,從種子開始的「基因改造」,到食品的化學添加劑。我們從看似琳瑯滿目的選擇中失去了自主決定食物的權利,我們也在現 代化的過程中失去了食物的原味。在新自由主義的浪潮下,快速、便利、競爭至上的原則,造就了財團獲利,農村萎縮,人民無法自主決定的現象。我們如何跳脫當 前的資本結構,從源頭達到真正的「食物安全」?答案或許是,我們要有真正自主選擇食物的權利,奪回我們的糧食主權。糧食主權就是「人民有權自主地決定自己 的糧食和農業體系,而不危害其他人或環境。」從產地開始,政策性地鼓勵保存在地的原生種子,種植非基改作物,扶植小農;到餐桌,選擇小農生產的原味食材, 而不選擇便利便宜的財團產出的商品。在日常生活中,進行食農教育,重新認識土地,認識食物,認識產出食物的系統。

完整糧食政策及論壇議程請點此


【石化業與產業轉型政策論壇】

時     間:2014.08.21
與會講者:
陳吉仲/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特聘教授,賴中強/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洪敬舒/稅改聯盟發言人,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林進郎、林家安/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蔡嘉陽/彰化環盟理事長,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 ,李根政/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

摘     要:
高雄氣爆後,石化業走向成為社會焦點,對於822江菊會,綠黨認為在救災、遷移都會石化管線,以及強化毒物化學等防災能力之外,更應全面檢討石化業與產業轉 型。綠黨於江菊會前一天(8/21)舉辦「石化業與產業轉型政策論壇」,邀請專家學者、環境團體、與石化為鄰的在地代表一同探討石化業現況,會中除呼籲政 府不要在密室裡決策,應正視至今無解的工安、健康、污染等問題,也提出民間版的六大石化轉型訴求,強烈要求石化基礎原料「生產減量!!」,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 教授陳吉仲老師說明,目前台灣石化產品七成為外銷,如果只生產國內所需,乙烯產量目標便可直接從400萬頓減量至100萬頓。

石化業轉型六大政策全文請點此」「論壇議程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