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綠黨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第一次公告

綠黨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第一次公告

出席黨員大會之黨員,請攜帶身分證件以便核對黨籍,並領取投票卡及選票

本屆黨員大會訂於2017年1月15日(週日)於台灣大學校友會館舉行,將選舉第十九屆新任中執評委,請務必花1分鐘協助填寫出席意願調查表,以便計算黨員出席人數。


前言

敬致黨員同志:

 

感謝所有為 2016年選舉的投入,出錢出力的伙伴,我們一起打了一場美好的仗!

選舉的結果確實不如預期,財務也立即陷入窘境,但中執、評委仍和祕書處同仁的共同努力,守護綠黨未來發展的基礎,努力維持財務與基本運作。

接下來綠黨面臨的挑戰是:能否在艱難的政黨競爭中,以過去累積的選舉和組織經驗,找出一條可行的道路。

面對2018的選舉,以及往後的黨務發展,很需要你一同商議決策,並且選舉出共同承擔綠黨發展的中執委、中評委新團隊。

期盼您1月15日撥冗出席黨員大會,讓我們一起為開創台灣新政治而努力!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闔家平安健康!

第十八屆中央執行委員會敬上


一、會議資訊

  1. 日期:2017年1月15日(週日)
  2. 時間:14:00~21:00
  3.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4. 參與資格:

(一)會籍為綠黨黨員(加入一個月之後的有效黨員)。

(二)會籍為綠黨黨員(寬限期,但當天現場需繳足黨費)。

(三)現場入黨(當天無法領取投票卡、選票)。

(四)受邀來賓、志工、記者。

請至黨員專區https://www.greenparty.org.tw/user 登入後查詢會籍,當天出席請務必攜帶身分證件核對黨員資料。

若有黨籍系統疑問或認為系統有疏漏之處的黨員,請寄電子郵件至greenpartytaiwan@gmail.com詢問。

請花1分鐘,協助填寫出席意願調查表,已便統計黨員出席人數。


二、會場交通資訊

  1.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者請於台北車站下車,捷運8號出口出站,沿忠孝東路右轉中山南路,至濟南路口即抵達台大校友會館。
  2. 台大校友會館平面車位,停車一小時60元。
  3. 附近有台大兒童醫療大樓停車場(入口為青島西路),約有300個車位(平面車位及機械車位混合),費用為半小時25元。
  4. 活動地點照片:

      


三、本屆大會重要時程

      依據黨員大會召開辦法公告下列重要時程:

  1. 2016年12月15日(週四):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第一次公告日:
  2. 2017年1月2日(週一)下午5:00以前:

(一)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中央評議委員選舉登記截止日。

(二)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黨員提案截止日。

(三)黨員清查截止日。

  1. 2017年1月5日(週四):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第二次公告日(公告黨員人數、議程、提案內容、中執評委候選人公報、選票樣式)。
  2. 2017年1月15日(週日):第十九屆第一次黨員大會及各地方與議題黨部提交報告截止日。

  • 預定議程
  1. 黨員報到流程(下午2:00開始)
  2. 黨員大會開幕式
  3. 第十八屆中執委暨秘書處報告
  4. 地方、議題黨部報告
  5. 討論提案

案由:105年度工作報告及財務決算,提請 討論。 提案者: 中央執行委員會

案由:106年度工作計畫與收支預算,提請 討論。 提案者: 中央執行委員會

黨員提案討論(提案截止日2017年1月2日)

  1. 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中央評議委員選舉
  2. 臨時動議(含臨時提案)
  3. 正式會議結束,黨員合照
  4. 大會結束、賦歸(最晚至21:00)

確定版本的會議議程,將依據黨員提案數量、參選中執評委人數等登記截止後,於 2017年1月5日黨員大會第二次公告中公布。


五、黨員權利

  1. 針對提案發言、投票,與領取中執評委選票

(一)必須是綠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確認之有效黨員 (加入一個月之後)。

(二)黨籍屬於寬限期內的黨員,並於黨員大會前(含當日)繳交黨費,恢復並行使黨權。

(三)黨籍已逾寬限期而系統判定失效者,得重新入黨,但不能領取本屆黨員大會投票卡與選票。

 

  1. 委託出席、代理投票

(一)黨員可受其它黨員委託,出席黨員大會,行使議案與中執評委選舉投票,但每位黨員以受一人委託為限。

(二)黨員可委託秘書處代理出席,但不得進行議案的表決與中執評委選舉投票。

 

  1. 繳交黨費

(一)一般黨員年度黨費 1200 元,學生及經濟困難黨員 300 元,請利用綠黨網站線上網路繳費機制:

步驟一:登入綠黨員專區,若黨籍起訖為2017/1/15之前,請進入步驟二。

步驟二:點選加入綠黨,確認資料後以非信用卡(ATM或匯款)、信用卡方式繳費。

若有黨籍系統疑問或認為系統有疏漏之處的黨員,請寄信至greenpartytaiwan@gmail.com詢問。

(二)出席大會者可現場繳交,無法參加者請利用綠黨網站線上網路繳費機制。

(三)非黨員者,黨員大會當天可申請入黨,但不能領取本屆黨員大會投票卡與選票。

 


六、黨員提案

點此處下載黨員提案表單

  1. 提案時間

(一)第十九屆黨員大會之黨員提案,請填妥提案表單、收齊黨員連署,即日起於 2017年1月2日(週一)17:00 前,請以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等方式「送達」綠黨中央黨部秘書處。

(二)黨員亦可於黨員大會當日提出臨時提案,併入臨時動議時段討論。

 

  1. 連署

(一)中執委會、中評委會、各地方與議題黨部之提案,必須經過決議後才可提出。

(二)黨員針對本黨黨章提出的修改案,應有不含提案人,十位黨員以上連署。

(三)其它提案,應有不含提案人,五位黨員以上之連署。

 


七、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中央評議委員選舉

  1. 登記時間

第十九屆中執評委選舉即日起受理登記,請欲參選之黨員填妥登記表格,以郵寄、傳真或電子郵件等方式,於2017年1月2日(週一)17:00 前「送達」綠黨中央黨部秘書處。秘書處將會主動電話確認,但為免疏漏而影響參選者權益,也歡迎您主動電話確認!

  1. 應選名額與任期

(一)第十九屆中執評委選舉,將選出 9 位中央執行委員,3 名候補。

(二)第十九屆中執評委選舉,將選出 3 位中央評議委員,1 名候補。

(三)第十九屆中執評委任期為 2 年,任期自2017年4月1日至 2019年黨員大會改選(3 月底前)為止。

(四)中央執行委員名額保障:至少一位具原住民身份之中執委、至少一位三十歲以下之青年中執委、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

若未達上述保障名額,則依照票數多寡排列依序補足,若無具資格之候選人則缺額。

  1. 投票方式

(一)中執委應選 9 席,黨員以無記名四分之三連記法投票,可圈選 6 人。

(二)中評委應選 3 席,黨員以無記名足額連記法投票,可圈選 3 人。

(三)選票與投開票相關規定,將於第二次黨員大會公告詳載。

 


八、委託出席

黨員大會需二分之一以上黨員出席,未避免流會,若您已確定無法出席黨員大會,請務必填妥委託書,親自委由信任之黨員代理出席、行使黨權投票。或交由秘書處推薦代理人,將不會行使投票權。

點此處下載「綠黨第十九屆黨員大會代理職權委託書」

  1. 委託規定

(一)為計算黨員大會出席人數,黨員若委託秘書處推薦代理人出席,請填妥本委託書,並由本人傳真、mail(掃描檔案)或郵寄「正本」,於2017年1月12日(週四)17:00 前送達綠黨中央黨部秘書處。

(二)委託書請委託黨員親自簽名,並親自指定代理人,請勿將空白委託書寄給他人。

(三)被代理人必須具備有效黨員資格。


九、黨部提交報告

依據「綠黨黨部運作辦法」第八條第一項規定,地方與議題支黨部須於 2016年12月31日前繳交下列文件給綠黨秘書處,最遲應於次年黨員大會當日(2017年1月15日)補繳。

一、黨部成員名冊

二、黨部該年度工作報告

三、當年度之經費決算書

四、黨部次年度工作計畫及預算書

依據同辦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若未於黨員大會當日提交上述文件之黨部,將由中執委會於黨員大會中宣告凍結。目前已凍結之黨部,若未於黨員大會當日提交上述文件,則將於黨員大會當日宣告解散。


十、其他備註

食宿自理,因大會時間跨晚餐時間,秘書處現場可代訂便當,並準備簡單飲料,請黨員自備環保杯、筷。

  1. 本公告依據之相關法規:

綠黨黨章

綠黨黨員大會召開辦法

綠黨中央執行委員及中央評議委員選舉罷免辦法

綠黨黨部運作辦法

綠黨地方黨部財務處理辦法

綠黨入黨辦法

 

  1. 附件下載:

第十九屆中執評委選舉登記表

黨員提案表格

代理職權委託書

【2019年捐款收據說明】-2019年捐款綠黨無法抵稅,2020年開始可以抵稅咯!

親愛的綠黨捐款人你好,

非常感謝您對綠黨的支持,綠黨的一切活動若沒有您的捐款,都無法進行,再次深深感謝。最近又到了報稅季節,許多捐款人寫信來跟我們索取收據,我們正在加快進行寄出收據的作業中。

但是在此必須再次說明,由於綠黨2016年並未達到投票率1%的門檻,因此 2019 年的您對綠黨的捐款是「無法抵稅」的,真的非常抱歉,也謝謝您在這樣的狀況下仍然捐款給綠黨。

但好消息是,從 2020 年開始,捐款給綠黨就可以抵稅了,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綠黨!

 

綠黨 秘書長

張竹芩

2020/5/13

【採訪通知】《嫌豬手事件簿》520在高雄放映暨座談 從電影談司法正義

《我們跳舞吧!》日本知名導演 周防正行 蒞臨高雄

沉潛10年力作《嫌豬手事件簿》520在高雄放映/座談

綠黨支持司法改革 從嫌豬手事件簿談司法正義

採訪通知

時間:2018.5.20 (日) PM6:00-9:00 (5:30開放入場)

地點:國立高雄大學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

映後座談來賓:導演周防正行(本片導演)

與談人: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羅士翔

綠黨中執委 瑪達拉・達努巴克

主持人:綠黨共同召集人 王彥涵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2016年始創於香港,今年(第二屆)將從台灣邁向整個亞太地區。

《嫌豬手事件簿》嫌豬手事件簿》(日語: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直譯作《即使這樣也不是我做的》),是周防正行所指導的日本電影,這是導演在《我們來跳舞》後的封刀期間,以近十年時間進行廣泛紮實的社會取材後的電影力作。本片於2007年上映,並獲得日本學院獎獲獎導演、山路ふみ子電影奬最佳導演獎、日本政府紫綬褒章肯定。

周防導演在本片拍攝期間和之後,不僅作為導演,也成為推進日本司法改革的重要人物之一,推進改變包括“人質司法”等日本刑事司法中存在的問題。這次周防正行導演將親自來高雄放映現場,除了與觀眾分享拍攝本片創作經驗之外,也會談談他在司法改革參與實踐的經驗。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執行長 羅士翔分享台灣相關冤案事件,帶來精彩的事例與分析,與導演進行對談。

推動社會正義是綠黨六大核心價值理念一,司法正義是維護公民自由、平等的關鍵,是共榮社會的基本架構。國家若能穩健司法程序正當明確,在執法上警察能重視拘補、蒐證及偵察時能謹慎,在刑法審判上堅持無罪推定的原則,司法過程完整、避免檢舉人員濫用權力,公民才能透過司法增進對國家的信賴,才能促進社會和諧。

新聞聯絡人:達努巴克 0918595838

 

導演介紹:

周防正行導演現年61歲,是在日本風格獨樹一幟的著名導演,代表性作品有《五個相撲的少年》(日本電影學院獎)、《我們來跳舞》(被好萊塢翻拍,由李察吉爾主演)、《嫌豬手事件簿》(第31回山路ふみ子电影奖最佳导演奖)。

其他1905國際人權影展詳細日程安排請訪問:

https://www.facebook.com/pg/1905HRFF/events/

欲瞭解更多信息或有更多採訪需求,請聯繫:

本場次活動負責人:瑪達拉.達努巴克 0918595838

策展人:李丹 +852 5265 7386

【採訪通知】記者會暨策展人論壇:《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你我與國際社會——電影節串聯起什麼?

《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記者會暨策展人論壇:
手冊、你我與國際社會——電影節串聯起什麼?

One World人權紀錄片電影節策展人自捷克來台與華語地區電影節策展人交流

 

時間:2018年5月20日上午10: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出席:Julie Kárová(One World人權紀錄片電影節策展人)、洪馬克(福爾摩沙電影節主席)、李丹(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

聯合主辦:台灣綠黨

 

人權電影節的教育目的往往是讓人們認識人權的概念,以及幫助他們理解當中的意義。但是,人們經常把人權視為很遙遠的東西,認為人權雖然會出現在其他地方的螢幕中,卻不會與他們有任何必然的關係。因此,向觀眾證明人權概念適用於所有國家的公民身上,從而令他們從不同角度了解這個概念,是非常重要的。打擊侵犯人權的強度自然地會根據地區而大有不同。這就是電影節的模式、目的及宗旨視乎環境而定的原因。而這,就是人權電影節的重要目的之一。

 

自1985年,當佛蒙特國際電影節(Vermont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作為反核運動而開展時,超過五十個人權電影節在世界各地湧現。電影節隨著新的世紀快速崛起,數量每年增加。人權電影以及一系列的人權行動亦找到了進入主流電影節的方向,例如與本地、同志、女性、殘疾和健康、或移民有關的電影節。許多電影節都與人權組織有關或由人權組織組建而成 — Movies that Matter電影節是國際特赦組織電影節(Amnesty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接任人;One World附屬於People in Need;難民電影節(Refugee Film Festival)是透過聯合國難民處日本分會(UNHCR Representation in Japan)而建立的;人權觀察電影節(Huma Rights Watch Film Festival)由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紐約創建超過二十年。而本次的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也由香港的人權機構1908主辦。

 

但是,大部分人權電影節由於資源、政治環境特別是經驗所限,大部分人權電影節舉步維艱,因此各國人權電影節之間經驗的國際交流以及連結網絡,就顯得特別重要。

 

因此,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翻譯了由人權電影節網絡編寫,匯集了數十家國際人權電影節經驗教訓的《人權電影節策展手冊》,將之引進台灣。希望不僅能夠激勵更多人舉辦人權電影節或相關的藝文x人權的跨界活動,更重要的是展現廣大世界的人權願景,以及參與其中的途徑。

 

記者會之後,來自國內的福爾摩沙電影節主席洪馬克先生、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李丹先生將與Julie Kárová 交流歐洲和亞太地區的電影節策展經驗

 

本屆電影節將於5月17日至5月27日在香港和台灣(台北、台中和高雄)舉辦,旨在建立亞太地區人權電影人的平台。「這一平台的目標是讓亞太地區的人權電影人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共同協作」,電影節策展人李丹先生說:「它還將作為將歐美人權電影領域的資源引到亞洲的橋樑,在人權電影領域,亞太與歐美相比,人權問題很多,但相應的资源卻很少。」電影節的策展人發現在亞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地區,人權仍然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電影節的發起,便是為了藉電影這一主流媒介來進一步促進社會對話。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也將啟動一個《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的全球紀念活動,面向全球的青年電影人徵集以人權宣言中所列各項權利為主題的劇情短片,並在今年的世界人權日公布其中的優秀影片。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以搭建亞太地區人權電影人平台為目標,由香港1908有限公司主辦,1908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搭建人權x藝文跨界平台以推動人權主流化為目標的社會企業。在台灣的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由豐邑機構聯合主辦,特別感謝豐邑機構為周防正行導演的台中活動,提供影院規格的場地舉辦放映和交流。

 

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與綠黨合作兩個場次,分別為本活動以及同日(5/20)晚上於高雄大學舉辦之【嫌豬手事件簿】 放映暨映後導演座談。

 

影展詳細日程安排請至:

https://www.facebook.com/pg/1905HRFF/events/

欲瞭解更多資訊或更多採訪需求,請聯繫:

李丹(策展人,1905國際人權電影節主席)

+852 5265 7386

王彥涵(本場聯合主辦活動負責人,綠黨中執委)

0980 740 230 / joyya98@gmail.com

2018年綠黨第十九屆第二次黨員大會會議記錄

會議日期:2018325

會議地點:臺灣大學校友會館樓(臺北市濟南路2-1號)

有效黨員出席人數:51人(6人繳納委託書,委由秘書處推薦代理人,但不行使決議、投票權)

主席:王彥涵

主持人:江盛祺

紀錄:鍾立娟

 

一、主席宣布會議開始:14:00

二、介紹召集人、現場來賓:(略)

三、第十九屆中執評委暨秘書處、黨部報告

(內容略,請參閱大會手冊:https://goo.gl/xVisG6

 

四、討論事項說明略請參閱大會手冊https://goo.gl/xVisG6

案由一:審核 2017 年工作成果與經費決算案。

決議:修正2017年經費收支決算表「其他業務費」預決算比為19%後:獲參加正反表決之多數同意,通過。

(參加正反表決人數:44人;參加正反表決之二分之一以上同意:23人;同意:41、中立:3、反對:0)

 

案由二:審核 2018 年工作計劃與經費預算案。

決議:獲參加正反表決之多數同意,通過。

(參加正反表決人數:44人;參加正反表決之二分之一以上同意:23人;同意:40、中立:2、反對:2)

 

案由三:修正綠黨黨章第四條。

決議: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過。

(有效黨員出席人數:51人;修改黨章應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34人;同意:43、中立:1、反對:0)

 

案由四:修正綠黨黨章第十二條。

修正動議(刪除「縣(市)以上層級」):獲參加正反表決之多數同意,通過。

(參加正反表決人數:42人;參加正反表決之二分之一以上同意:22人;同意:24、中立:9、反對:9)

決議: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過。

(有效黨員出席人數:51人;修改黨章應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34人;同意:34、中立:7、反對:1)

 

案由五-1:修正綠黨黨章第二十二條第一項。

修正動議(增列第 3 項「本黨提名參與各項公職選舉之政治代理人,以任一性別比例不少於三分之一為目標」):獲參加正反表決之多數同意,通過。

(參加正反表決人數:43人;參加正反表決之二分之一以上同意:22人;同意:33、中立:8、反對:2)

決議: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過。

(有效黨員出席人數:51人;修改黨章應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34人;同意:38、中立:2、反對:2)

 

案由五-2:修正綠黨黨章第二十二條第項。

決議: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通過。

(有效黨員出席人數:51人;修改黨章應獲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34人;同意:38、中立:4、反對:1)

 

五、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女性委員補選

(候選人政見、資訊略,請參考大會手冊:https://goo.gl/xVisG6

領票數:45,監票人:葉慈容、劉郁傑。

 

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女性委員補選得票情形

候選人姓名

得票數

當選註記

林宜瑄

45

當選

 

依本黨黨章第12條及中央執行委員及中央評議委員選舉罷免辦法第6條之規定

當選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林宜瑄。

 

六、臨時動議:無。

 

主席宣布會議結束:17:00

 

好政治從地方開始! ——綠黨 2018 地方選舉首波提名記者會

時間:2018 年 3 月 25 日(日)13: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
 
2014 地方選舉,綠黨分別在桃園市、新竹縣首次當選議員,這同時也是綠黨在地方政治上的重大突破。進入議會後,兩位議員也分別帶來了許多革新及改變。王浩宇議員在桃園對路平工程加強監督,確實改善桃園道路狀況。他也要求教育局落實教學正常化政策及推動中小學延後上學,另外也協助桃園的弱勢勞工,總共爭取到超過 5000 萬元的勞工法定權益;在新竹縣方面,周江杰議員也與許多受到環境公害及開發案影響的人民站在一起,一起捍衛當地居民生活及居住的切身相關的權益。

然而,綠黨卻也遇到瓶頸:議員若未滿三席則無法成立黨團,小黨在地方上持續受到兩大黨排擠,即使好不容易開啟改革,但終也因席次不足而遭推翻。2016 中央大選,綠黨以「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選戰,雖然仍未突破當選席次的最低門檻,但我們的支持率持續進步,而我們仍將繼續努力開拓第三勢力及新政治的可能。
 
挺好的人選!挺好的政黨!好的政治遍地紮根!
 
2018 年地方選舉,綠黨秉持相同的理念:「好政治從地方開始!」,這次選舉我們絕對不會缺席。綠黨認為,好的政治必須從地方遍地紮根開始,否則就沒有堅實改變台灣的力量。我們將於 2018 年 3 月 25 日綠黨黨員大會公布及介紹首波通過綠黨提名程序的政治代理人,這次綠黨把重心放在席次已經有所突破的桃園市、新竹縣市,以成立黨團為首要目標。首波提名,包括桃園、新竹地區等幾位已經紮根許久的擬參選人,此外也有 2016 年代表綠黨參選後持續在地耕耘,2018 年續披戰袍的優秀參選人。
 
「好政治從地方開始」,一起讓好的政治遍地紮根!

2018年綠黨第十九屆第二次黨員大會第二次公告

出席黨員請攜帶身分證件核對黨籍,以領取相關資料。

請花 1 分鐘協助填寫出席意願調查表,以便計算黨員出席人數;若無法出席請務必填寫委託書並繳回至秘書處【點此下載】


 

一、會議時間:

2018 年3月25日 13:00 - 17:00

 

二、議程概要:

13:00 報到/13:30 記者會/14:00 第十九屆中執評委暨秘書處、黨部報告/15:00 提案討論時段/16:00 補選中央執行委員女性委員/16:30 臨時動議/17:00 大會結束

 

三、大會地點:

台大校友會館3樓3A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

 

四、大會聯絡人:

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會黨員大會籌備小組總召王彥涵,秘書處專員鍾立娟(02-23920508/greenpartytaiwan@gmail.com

 

五、補選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女性委員 1 名

1. 中央執行委員女性委員登記(以登記先後順序):林宜瑄。

2. 選舉公報: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女性缺額補選選舉公報

3. 選票樣式:第十九屆中央執行委員女性缺額補選選舉票

 

六、黨員提案數:

中執委會提案共2案,北北基黨部提案共1案

 

七、黨員人數清查:

1. 黨籍清查日:2018年3月12日

2. 黨員總數:85人

3. 有效黨員:正式黨員77人、寬限期黨員8人共85人

4. 無效黨員(暫停黨員資格一年內,現場繳2017及2018年兩年黨費後恢復黨權):118人

 

八、參與資格:

1. 有效黨員。

2. 暫停黨員資格黨員,但當天現場繳足黨費。

3. 現場入黨(當天無法領取投票卡、選票)。

4. 受邀來賓、記者與旁聽觀眾(當天無法領取投票卡、選票)。

5. 黨員邀請親友、來賓、或非黨員者參與旁聽,請先線上【點此報名】

6. 未受邀之來賓,謝絕參與

 

頁面

訂閱 綠黨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