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立院圖利少數鉅富 綠社盟公布廢除證所稅五大騙術

立法院即將於11月13日院會中,三讀通過實質上等於廢除證所稅的「國民黨版」,甚至可能直接廢除證所稅。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至立法院前公布「廢除證所稅的五大騙術」,呼籲朝野立委及民眾勿相信沒有根據說法。綠社盟同時痛批,兩大黨目前所提出的設算版本都是假證所稅,尤其朱立倫一方面說要推動稅改,另一方面又要廢除證所稅,簡直是精神錯亂。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解釋,國民黨的騙術一「證交稅已內含證所稅」完全是掛羊頭賣狗肉。證交稅是交易稅,只要有買賣就會課徵;真正的證所稅則是所得稅,有賺錢才會課徵,不可能互相包含。國民黨還意圖將「證交稅已內含證所稅」寫入法條,如此指鹿為馬,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難道不用出來負責?

苗博雅批評騙術二「證所稅讓股票市場下跌」是權貴為了維護自身利益慣用的恐嚇手法。因為目前台灣沒有針對上市櫃股票課徵證所稅,將股市下跌歸咎於證所稅,只是在為施政無能找藉口。股票市場的漲跌,長期而言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只要經濟基本面強勁、企業體質良好,股價自然會居高不下。她補充,韓國、英國、美國都有課徵證所稅,而金融產業特別發達的香港與新加坡,也針對職業投資客課徵證所稅,這些國家的股市都沒有因為證所稅而衰退,這也是騙術三「國際上沒有同時課徵證交稅與證所稅」意圖矇騙大眾的真相。

苗博雅也提到,原則上透過證所稅制的設計,可以促使資金長期投資。沒有證所稅的結果,非但無法透過股市促進投資,反而讓各種熱錢進入需要資金的產業,單純追求股市的最高點,最終結果可能是打殘資本市場,對企業發展也不見得是好事。

苗博雅也反駁騙術四「廢除證所稅是一般菜籃族受惠」,因為真正的證所稅是「有所得才有課徵」,沒賺到錢的菜籃族甚至可以退稅。國民黨版的「冒牌證所稅」其實就是證交稅,所以才會影響到散戶。但若採用「正牌的證所稅」,證交稅可改為規費而於證券交易成本中扣除,真正要繳稅的是透過資訊不對等而大筆獲利的大戶,被坑殺的散戶則可以從證交稅的陰影中解脫。

至於騙術五「股票已多課徵補充保費,兩稅合一又減半,被剝了好層多皮」,苗博雅解釋,兩稅都不是額外多出的負擔。補充保費固然有檢討空間,但這是為了解決股利所得不用繳健保費,對一般受薪階級不公平的狀況。兩稅合一則是早已被國際上捨棄的制度,本就該全面廢除。

綠社盟立委參選人賈伯楷指出,股票市場無論賺多少,按照現有的稅制幾乎不用繳所得稅,但一位普通上班最少也必須繳5%的所得稅。面對稅制上的殘缺,兩大黨應該競爭的是租稅公平,而不是減稅大戰。如果兩大黨無能為力就請閃開,由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進入國會。

賈伯楷批評,國民黨從現有證交稅切割出0.05%,謊稱說這是證所稅。雖可選擇設算課稅或核實課稅兩種方式,但絕大部分的股民,應會選擇稅率較低且簡便的出售股價扣繳0.05%,等同證所稅實質上被廢除。現在國民黨又要將取消核實課稅,僅保留設算課稅,究竟國民黨到底要墮落到什麼地步?

賈伯楷同樣質疑民進黨,柯建銘主張「還不如將馬英九版本的證所稅廢除,歸零思考」,這到底是和國民黨在減稅下殺,還是認真地要重新討論?如果證所稅歸零,民進黨2016年執政後,是否具體承諾復徵的時間點?是否能承諾核實課稅,絕不使用設算課稅?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