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針對馬習會會後之聲明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針對馬習會會後之聲明

 

 

針對本日(7日)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於新加坡會面,馬總統主張「一中原則」,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聲明如下:

一、 馬英九總統在行前記者會上,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跑不掉」。但無論是馬習會前談話或會後記者會,馬總統只強調「一中原則」卻不敢深化「各自表述」的內 容,更不顧台灣人民自決的意願,實質上造成台灣「一中不表」之附屬中國效果,完全背離人民託付,是不折不扣的政治騙子,消耗掉台灣人民對馬總統僅有的信 任,實已不適合擔任台灣人民的總統。

二、兩岸領導人會面具高度政治性,應根據憲法第63條,由立法院決議後才實行。國民黨立院黨團至今只提出國情報告,試圖為馬習會過場背書。針對自我放棄責任與義務的國民黨立委,2016年立委選舉中必須被全部淘汰,票投國民黨立委就是為「一個中國」原則背書。

三、民進黨立院黨團應立即實質監督,善用彈劾等體制手段,積極回應「一個中國」原則確立後對台灣主權造成的傷害。同時,兩岸關係已進展到「一個中國」時,三位總統候選人皆有義務出面說明,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共識」?是否仍要繼續主張「維持現狀」?

四、習近平主席說明目前飛彈佈署為整體佈局,然而根據「104年中共軍力報告書」中指出,馬英九執政期間增加了對台有針對性的飛彈部署到1500枚,只要中國沒有承諾對台放棄武力侵犯、撤除飛彈的一天,所有和平都是假和平!

五、兩岸在政治、經濟上的談判或貿易交流,其基礎不是馬習強調的「同屬中華民族」這個根本不存在的政治名詞,而該是「人權與民主」。這些交流唯有立基於對普世人權價值與對民主追求的共識上,才能確保兩岸人民的權利並真正為兩岸人民帶來福祉!

六、馬英九總統轉述習近平主席說明:「會讓台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無視其中可能帶來的黑箱與矮化主權疑慮,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反對貿然加入亞投行,投資由強權國家主導的開發銀行,將助長當前亞太的各種經濟與社會的不平等。此外,堅決反對馬總統聲稱將盡速處理貨貿談判,沒有民主監督及參與,就不該有經濟協議談判。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