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空氣汙染嚴重  綠社盟詹順貴、李根政:台中市議會勿杯葛禁燒生煤條例!

中部空氣汙染嚴重  綠社盟詹順貴:台中市議會勿杯葛禁燒生煤條例!

隨著時序入冬、東北季風的影響,台灣的天空又因汙染物滯留累積而變得灰矇矇了!尤其多數石化廠、發電廠、煉鋼廠坐落的中南部居民更是飽受空氣汙染之苦。台中市政府近日內提出有助於改善當地空氣品質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以下簡稱禁燒生煤條例)草案,卻有不少台中市議員竟無視於市民身體健康,反對該條例通過。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詹順貴及李根政、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數十人,今天到台中市議會召開記者會,呼籲台中市議會盡快通過禁燒生煤條例,讓台中、彰化、南投的民眾能夠呼吸一口好空氣!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詹順貴律師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世界最大的燃煤電廠,碳排放量更是全球電廠第一名,每年產生3700萬噸的二氧化碳。除了空氣汙染外,更造成人體直接的危害!詹順貴強調,若台中市政府能完成此自治條例的制定,至少可以就當地占約四成的空氣固定汙染源先進行逐年減量,接著再另外搭配提出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的減量政策,中部地區在三、五年後,讓符合空氣品質回復到正常甚致良好等級。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表示,空氣汙染問題是跨縣市的。隨著東北季風吹拂加上南部地區高耗能、高汙染工廠林立,2009年至2011年間,北部空品區懸浮微粒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比率是百分之百,而高屏空品區平均只有12.13%符合標準。李根政呼籲台中火力發電廠及三級空氣汙染防制區的縣市,所有火力發電廠都應以燃氣發電取代燃煤發電。

與會的台中后里農民也指出,他們世世代代在后里種田,卻看到空氣一年比一年還差,每年冬天看到藍天白雲的日子根本沒幾天。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則表示,禁燒生媒條例只是空氣污染減量的第一步!接下來如台中火力發電廠、台塑六輕、台化等高污染、高耗能企業都應進行產業轉型,從源頭解決空氣汙染問題。

詹順貴最後呼籲經濟發展的核心目的,是要讓人民過得好。而如果沒有乾淨的空氣,乾淨的水,以及乾淨無毒的食材,一切都將是空談。禁燒生煤條例的施行,或許短期內會提高某些工廠、事業的營運成本,但整體而言,反而會降低過往被刻意忽略的外部社會成本,絕不至於因而扼殺有競爭力的工廠或事業!詹順貴強調連中國北京都將於2017年全面關閉當地燃煤電廠,並於2020年徹底全區禁燒石油焦與煤,如果中國北京市可以,台中沒道理不能!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