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二審無罪 綠社盟李根政呼籲:汙染資訊應全面公開,檢察官應上訴到底!

【日月光二審無罪 綠社盟李根政呼籲:汙染資訊應全面公開,檢察官應上訴到底!】

 

《看見台灣》中,導演齊柏林清楚拍到後勁溪遭排放工業廢水,沿途蜿蜒十幾公里入海,不但汙染了超過1390公頃的良田,更汙染了浩瀚的海洋。從2011年至2015年,日月光集團更因違反水汙法等法規,被裁罰高達67次!前科累累的日月光,卻在最近一次的判決中,被高雄高分院獲判無罪!最主要的無罪判決原因之一是:檢方所提底泥和魚體採樣數量單一,沒有其他樣本作為對照,更未能涵蓋後勁溪其他流域範圍,因此無法認定日月光此次事件已具體危及環境及河流生態!

 

台灣在污染資訊公開和民眾參與的法規制度,已經嚴重歐美先進國家。然而,令人憤怒的是,竟然還落後中國最新修正的環境法規。我們的環保署目前只打算公開原本納管的84家在環保署的網路平台上,新增的兩百多家企業污染源,只願意將監測數據公佈在廠區的外牆電子看板!但根據中國於2015年1月1日實施的「新環保法」,已經要求環境管制部門將自動監測的連線資料,包括污染的種類、排放濃度、總量、超標排放情況等,運用線上平台即時公開,因此,一般人民及環保團體能夠更有效的利用這些資料進行監督。

 

李根政呼籲,環保署應立即建立資訊公開系統,將所有企業資訊及汙染資訊統合彙整、即時公開;高雄市政府應出面說明當時為何只提供單一檢體給檢方做為參考?此外,也必須提出到底要何時開始進行後勁溪汙染流佈調查、水質水量全面即時監測、與污染總量管制。檢察官也應主動蒐集齊全更多證據之後提起上訴,為了那1390公頃被汙染的良田、為了食品安全、為了後勁溪的生態、為了後勁及大高雄地區的人民,上訴到底!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