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張麗芬參選宣言

 

張麗芬參選聲明

 

大家好!我是麗芬,我是勞工。無論你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是在烈日下舉牌的工人、還是站在講堂上的老師;無論你是藍領、是白領;無論你是公務員、是沒被保障的約聘雇人員、派遣工、打工族,我們都是勞工!甚至我們的下一代也將會是勞工會是受雇者。我們滿意現在的生活嗎?多年來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執政,一直都帶領著我們拚經濟,但是我們拚到了什麼?

 

我們拚到了高工時低工資,我們拚到了過勞,我們拚到了買不起房子,我們拚到了未滿30歲年輕人的年收入,倒退回16年前水準;拚到了30到39歲家庭主要收入族群年收入倒退18年。除此之外我們的環境、土地、社會價值同時都付出了讓人心痛的慘烈代價。

 

10年前我結合了其他九位關心台灣發展的朋友共同編寫「邁向財團化之路?台灣公營事業民營化12年全紀錄」這本書,當時除了憂心因民營化使得屬於國家的資產被少數財團蠶食,我們也擔心醫療體系、高等教育及照護、媒體等財團化問題正在侵蝕著台灣社會。很不幸的,問題如我們預期的發生了,甚至比我們預期的更嚴重。我們的高等教育提高的只有學費,但看看大學裡認真教學老師受到的待遇,再環顧學校面對教學助理是勞工而變形出的師徒制;及醫療院所血汗勞動條件的醫護人員、血汗工廠被嚴重剝削的派遣勞工、再看看公務單位約聘雇人員的處境…太多太多舉不完的例子。

 

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無法理解,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甚至倒退,台灣的財團大老闆越來越有錢,但是我們的勞動條件卻沒有隨著台灣GDP營業盈餘的提高而提高!過去這幾個月中我拜訪了多位工會前輩,大家一致的認為台灣不能再繼續讓財團予取予求,貧富不均的問題必須改變必須扭轉!勞工沒有悲觀的權利!既然勞工沒人疼,只有自己拚!所以雖然藍綠兩黨獨大,支持弱勢的第三勢力的發展並不容易,但是我們義無反顧,決定站出來,因為我們在乎!

今天麗芬接受綠黨的徵召,代表的是台灣勞工階級希望改變現狀的辛酸與心聲。我們這麼認真,這麼打拼,台灣勞工值得更好的對待,勞工的生活沒有理由這樣繼續向下沈淪!勞動者將結合追求環境與土地正義的力量、追求性別平權的力量、追求世代正義的力量,一起挺進國會,改造向財團卑躬屈膝的惡質政治環境!

 

最後,邀請各位勞工夥伴們,讓我們牽起雙手!過去,大家用雙手拚出台灣的經濟奇蹟,但是經濟成長果實卻並沒有分享給勞工!而是由所得最高5%的人所獨享。這一次,讓我們一樣用雙手來拚出屬於勞工的更好未來,明年的一月十六日,呼籲全國的勞動者一起支持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讓工人的力量進入立法院,因為,台灣勞工值得過得更好!謝謝大家!

 

 

 

張麗芬檔案

 

學歷

德國波昂大學勞動法學碩士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

 

經歷

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

社會民主工作室成員

渣打銀行工會總幹事

台企銀工會代理總幹事

苦勞網特約記者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委員會委員

中華電信工會罷工專案小組成員

公營事業工會大聯盟執行秘書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