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真有力、人民更有利」─ 綠黨、社會民主黨共組參政聯盟共同聲明

 

台灣民主運動先行者蔣渭水先生的名言:「同胞需團結,團結真有力」,迄今仍是我等尋求國家出路丶厚實民主、社會公平、守護環境的台灣人的重要提醒。

但合作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民主的實踐,更需時間磨合。綠黨與社會民主黨因為認同彼此的核心價值,以及對進步政治的定位,同時充分感受人民與公民社會對第三勢力的高度期待。因此拋開政黨的本位主義,歷經近半年的協商及黨內民主討論,努力克服困難,完成了進步政黨間歷史性的政黨合作。

今天兩黨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宣布共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投入2016立法委員選舉。我們將共同推出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區域立委選舉也將聯合競選、相互拉抬。希望透過團結理念相近的第三勢力一同前進國會「淘汰國民黨、制衡民進黨」,力促「兩黨不過半」,改變向財團傾斜、不顧弱勢與少數的舊政治。

我們屬於人民這一邊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成員,來自各社會運動的中堅,多年來在社會第一線以行動捍衛環境、勞權、土地、性別、人權、族群等有利人民的價值。我們認為第三勢力,不該只追求「如何贏」、更重要的是「為何要贏」。我們認為進步第三勢力必須追求理念清晰的政治,要做的是溝通與說服,不徒將爭議留待社會共識。第三勢力要挑戰選舉只等同選票計算的迷思,這正是人們不再信任政治人物的根源。

所以我們要堅定地說出我們的政治主張:我們要扭轉耗竭式的經濟發展模式,為弱勢與下一代留存可安心生活的環境;我們要移除國家所有制度性的歧視與權利剝奪,為性及文化少數爭取公平正義的生存空間;我們要為99%的人民重新分配所得、權力與資源,不讓1%的人壟斷社會規則。

我們是屬於人民這邊的第三勢力!

我們將是國會最堅定的監督力量
2000年以來台灣歷經兩度政黨輪替,國民黨和民進黨或許在中國政策有些差異,但全都向金權政治靠攏,拼的是財團經濟,而不是常民經濟,土地、人權、勞動權都受害。十五年來「官逼民反」社運烽火連天,社會運動反而成為唯一可靠的反對力量。但國會需要更多永遠站在勞工、環境、性少數、弱勢族群立場,堅定扮演監督角色的反對黨。因此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承諾,未來若取得國會席次,兩黨成員將保持不入閣,不加入聯盟所屬政黨以外之黨團,強力監督執政黨政策等原則,在國會扮演監督兩大黨的進步反對黨角色。

2016大選一般認為藍綠版圖可能再變動,但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認為國家當前面對的財政危機、財富與資源分配不均、環境永續發展等挑戰的規模之大,已經不能倚靠早向財團傾斜的兩大黨來處理。國民黨過往八年一黨獨大的執政經驗,也讓人擔憂,若民進黨2016總統勝選、國會亦過半,其權力將缺乏監督制衡,帶來施政背離民心的惡果。執政黨永遠需要被有效且正確地監督制衡,成員長期扎根各社會議題領域、有豐富監督經驗、熟悉國會運作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將是國會中最不可或缺的監督力量。

團結向前 為人民贏回國會
透過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參選人攜手並進,兩個進步政黨的密切合作,我們希望能前進國會,啟動社會、經濟結構的民主化改革,為下一代打造一個人人皆能勇於夢想、無畏挺身的美麗之島。2016的選舉是我們人民團結起來,贏回國會的起點。橫阻在我們這些選舉新手面前的是重重艱難,除了勤勞與意志,我們無可奉獻;除了人民的支持,我們別無他求。

從今天起我們不僅將陸續提出共同政策主張,展現新政治的路線,更將在台灣每個角落,展開與人民的對話,了解人民渴望的新政治是什麼?對國家的理想是什麼?誠懇的向人民和土地學習。同時,我們也仔細考察國家社會已經走錯的道路,提出解決之道。希望爭取人民的支持,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給——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讓我們可以成為國會中進步的關鍵力量。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