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不要再黑箱! 綠黨要求經濟部立即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

綠黨0720經濟部TPP會後新聞稿

「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工作已完成,請經濟部立即公佈相關評估,不要再黑箱!

綠黨會同經濟民主連合,20日(一)下午兩點前往經濟部,要求經濟部全數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及台美最新貿易協商進度、內容,讓公眾徹底監督、評估台灣加入TPP的利弊得失。經濟部多邊貿易組房文英組長默認「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工作已完成,卻拒絕公佈相關評估,形同黑箱!

TPP影響廣 政府速公開自由化落差報告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指出,TPP不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廢除或降低商品關稅以及服務貿易的傳統議題,TPP更加注重制定投資、競爭、智財權、政府採購等法規的一體化。國際上對於TPP要求更廣泛的法規修定,是否會對各國的國家主權、公共衛生體系、網路自由、食品安全、公共服務等造成負面影響有諸多討論。

據了解相關部會於去(2014)年已完成「自由化落差盤點」工作,檢視現行法規、政策與重要國際協定之間的落差。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日前也表示,我國法規與TPP約有五十多項落差,將研議修法可行性。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要求經濟部立即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全數揭露這五十多項與TPP有「落差」的法規為何,讓公眾檢視究竟為了加入TPP,政府還要調整多少法規?還要犧牲多少公共利益?

加入TPP除了後謝還要前金? 經濟部速公佈相關協商進度
台灣要加入TPP,除正式協商過程將面對TPP國家的自由化調整要求外,連取得加入協商的入場券恐怕都要付出高額的代價。以美日TPP協商為例,日本為爭取美國同意日本加入TPP協商,美國提出的入場券條件有:(1)取消美國狂牛病牛肉的進口限制。 (2) 完成日本郵政體系(postal service)的私有化 (3)取消美國汽車進口的關稅壁壘政策,被日本國民視為勒索霸凌。

目前經濟部正積極與美國等國家協商,爭取台灣加入TPP第二輪協商。我們質疑日前經濟部卓士昭次長「想入TPP,就得開放美豬」的發言,就是美國目前所提出的TPP協商入場券條件之一!綠黨新店、坪林區擬參選人曾柏瑜也批評,食安風暴至今,政府都還沒有給人民可以信賴的機制,而現在為了加入 TPP,居然要更加地去管制化。綠黨士林北投區擬參選人文魯彬也要求經濟部,應主動揭露目前與TPP相關國家貿易談判的進度與內容,讓公眾監督我們是否也為了加入TPP協商而受到大國不當的勒索、裹脅!

台灣需要監督TPP的進步政黨與公民運動!
目前美、日、紐、澳等參與TPP第一輪協商的國家,進步政黨與公民社會反對加入TPP的聲浪皆大。日本有多個地方議會決議反對加入TPP,連政治立場向來保守的農協、漁協,甚至部分執政黨國會議員也反對。美國民主黨歐巴馬政府為了加速TPP協商,強推貿易促進授權法案TPA,也遭受黨內國會議員強烈反對。紐西蘭國會第三大黨綠黨,其國會議員也堅決反對加入TPP,犧牲國家的主權與治權。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當前台灣無論是國民黨、民進黨或是台聯、親民黨,不是對TPP沒有任何質疑,就是展開雙臂歡迎TPP。未來國會中需要能夠監督TPP的進步政黨,也急切需要監督TPP的公民運動!因台灣目前不僅國、民兩大黨都主張應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協商,卻避談加入TPP的代價,社會也缺乏關於TPP議題的公共討論。TPP規範要求調整許多關於環境、金融、勞動權益、智財權等法規,若缺乏公眾監督,政府恐將屈從而答應各項喪權辱國之條件,全面影響台灣人民生計。李根政也要求經濟部盡速公布TPP相關協商進度與評估讓公眾監督,李根政認為只要算清楚TPP的利弊得失,人民不會想用自己的自由、生計,成就大國跟財團的利益!

TPP六大疑慮:

tpp_list.png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