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TPP的霸凌,不只是「美豬難吃」的問題而已!

綠黨:TPP的霸凌,不只是「美豬難吃」的問題而已!

昨日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發言,指稱「雖然美豬不好吃,有騷味,但加入TPP一定要開放美豬」。綠黨嚴正回應經濟部卓次長,加入TPP不只開放難吃美豬的問題,還牽涉範圍甚廣的各類法規修改,將會對台灣人民的生活生計造成更廣泛的負面影響。綠黨要求經濟部,應主動揭露目前台美相關貿易談判的進度與內容,讓公眾監督。

騷味背後的風險: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全面解禁
首先,光就美豬議題而言,美豬進一步開放,牽涉到國內養豬產業發展及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解禁問題。根據澳洲養豬協會的統計,自從2005年美澳FTA簽訂之後,澳洲有70%的養豬戶受影響而離牧。豬肉生產成本比台灣低的澳洲尚且如此,一旦美豬全面開放進口,台灣養豬產業將面臨比澳洲更嚴峻的競爭壓力。

而萊克多巴胺配合美豬進口全面解禁,不僅含瘦肉精美豬可進口,國內豬農面對低價瘦肉精豬肉競爭,不得不施用瘦肉精等動物用藥來降低生產成本的壓力也會越高,形成向下競爭。不僅增加消費者的健康風險,更對養豬產業發展有長期的負面影響。

美國利益全面凌駕本土法規,諾貝爾經濟學者也搖頭
另外,TPP不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廢除或降低商品關稅以及服務貿易的傳統議題,TPP更加注重制定投資、競爭、智財權、藥品規範、政府採購等法規的一體化。國際上對於TPP要求更廣泛的法規修定,是否會對各國的國家主權、公共衛生體系、網路自由、食品安全、公共服務等造成負面影響有諸多討論。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曾說:「美國的底線就是不對自由貿易做出承諾,美國只熱衷於使別國對美國製造商開放市場」,直指自由貿易是「犧牲小國的自由,成就大國的貿易」。而台灣自2000年加入WTO迄今,GDP雖有成長,但國民實質所得卻下降,顯見人民並未分享到自由貿易的經濟成果。但因貿易要更自由化,政府逐漸棄守食品安全的各項規範,未來要加入TPP,更不可避免要調整更多關於環境、金融、勞動權益、智財權等法規,全面影響人民生計。

經濟部昨日稱我國法規與TPP約有五十多項落差,將研議修法可行性。綠黨召集人李根政強烈要求經濟部應全數揭露這五十多項與TPP有「落差」的法規為何,讓公民檢視究竟為了加入TPP,政府還要調整多少法規?還要犧牲多少公共利益?李根政指出,只要算清楚TPP的利弊得失,人民不會想用自己的自由、生計,成就大國跟財團的利益!

pigs-214350_1920.jpg

討論/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