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黨參加亞太區域綠黨大會(APGF) 促成多項決議

要求公平選制、落實多元性別主流化
台灣綠黨參加亞太區域綠黨大會(APGF) 促成多項決議

台灣綠黨代表團十二人,於6月12日至16日參與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城舉辦的亞太綠黨大會,與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等十個國家綠黨國會議員及代表會面,台灣代表團在會中提出五項決議獲得大會通過。包括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要求中國撤除飛彈、落實公平選制、實踐多元性別主流化、重新檢討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及歸還原住民族土地等五項決議文。

亞太地區共十個國家的綠黨承認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並呼籲中國放棄武力犯台、撤除對台飛彈,承諾敦促各自的政府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等各級國際組織;公平選制的決議文,要求各國政府改革選制,增加比例代表制所選出的席次;多元性別主流化的決議,是亞太綠黨大會成立以來第一個關於多元性別的決議文,要求各國政府應實施在各個政策執行層面上,考慮多元性別群體的處境及需要;有關原住民決議,則是亞太綠黨支持將土地還給原住民族,肯認原住民族有文化、經濟、土地、自決的權利;此外,本次大會也針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做成決議,要求各國政府必須將所有談判過程公開,紐西蘭籍的綠黨國會議員Metiria Turei也強調,綠黨只會同意一個公平、進步並且能夠促進永續環境發展、保障人權、並創造永續工作的貿易協定。

同時,亞太地區的國家中,包括台灣、韓國、日本、蒙古、澳洲等國家的綠黨,體認到各國彼此為核電工業鏈中的一環,決議成立更緊密的工作群組,針對反核、核廢料議題有更進一步區域的串聯。

在本次大會中,台灣綠黨也分別與各國綠黨進行交流,並邀請已在國會中擁有席次的澳洲、紐西蘭綠黨來台參訪。澳洲綠黨國際事務部Josh Wyndham-Kidd已欣然允諾,並希望能將澳洲綠黨草根選舉經驗帶至台灣,進行實際操作演練,屆時,澳洲及紐西蘭綠黨極有可能由國會議員來台參訪,分享二國綠黨成功的政治實踐經驗。

會後,台灣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等人,拜訪了紐西蘭首都威靈頓市長Celia Wade-Brown,贈送反核旗及三一八運動相冊,接受市長贈送的紐西蘭的原生植物銀蕨胸章,雙方針對能源政策、選制等議題交換意見。另一場合,紐西蘭國會議員Steffan Browning則在國會中與台灣、日本等國代表團有一場輕鬆的午餐對話,以其選區的小農食品供各國代表享用,並針對農業、食安、反基改作物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相較於台灣在國際社會中處處碰壁,無法與各國政府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處境下,台灣綠黨積極與亞太地區綠黨建立起的網絡與友誼,實為珍貴的外交資產,值得長期深耕發展。

 

相關決議文:

APGF決議文:台灣自決(Taiwan self determination)

APGF決議文:推動多元性別主流化(LGBTIQ Rights)

APGF決議文:我們要一個更公平的選舉制度(We demand fair election systems)

APGF決議文:將土地還給原住民(Give back the land - For indigenous people)

APGF決議文:所有貿易談判都需公開透明及進行影響評估(Effective and substantive transparency and impact assessment measures for all trade negotiations)

 

相關報導記錄:

站出來,因為我們在乎跨國的環境不正義!

什麼?你們的選舉保證金這麼高?!

堅持價值,改革選制,前進國會!

站出來!因為我們在乎氣候變遷造成生活與環境全面的影響!

討論/回應